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2017年5月13日《南方日报》第02版:以教育现代化引领广东走在前列

2017-05-13 11:22:46

当前,全国教育大会即将召开,《中国教育现代化2030》即将出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教育现代化、推动广东新发展,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一、教育现代化是广东走在前列的战略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这既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广东坚定旗帜方向与创新发展路径的殷切期望,也是广东在新时期全面深化改革与引领全国发展的光荣使命。

教育是塑造国民精神信仰的基础工程。广东作为中西思想文化的交汇地域,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将立德树人作为核心使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塑造国民的现代性,引导一代又一代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历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聚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深层次的思想基础和文化基因。

教育是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区域,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将服务发展作为基本导向,主动适应和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产出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和技术发明,促进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为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教育是促进社会开放发展的基本途径。广东作为中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迫切需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将开放发展作为战略抓手,主动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广泛吸收借鉴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思想、理论和实践经验,大胆改革破除传统陈旧的观念、体制与机制障碍,着力拓宽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视野与格局,为坚持改革开放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强大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指引。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广东只有在教育现代化方面提前布局和抢先发力,才能弥补历史短板,为经济社会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真正引领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二、立足广东实践推进中国特色教育现代化

教育现代化是普遍规律与民族特性的有机结合,是国家战略和地方实践的共同合力。广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服务发展、促进公平作为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奋力开拓创新。

立足人的发展,着力提高现代国民素养。把立德树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核心使命,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需求融会贯通,把世界各国先进育人理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有机结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注重均衡发展,着力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把提高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发展作为突破重点,大力提升农村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水平,大幅缩小粤东西北地区教育发展差距,持续推进高水平大学和理工科大学建设,着力解决城乡、区域之间教育资源不均衡、发展不协调问题,弥补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紧缺的历史短板,努力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坚持开放发展,着力构建融合发展机制。把服务发展、广纳优质教育资源作为优势特色,积极探索和构建产教融合与科教融合的协同发展机制,促进教育与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大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合作的深度发展,推动面向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外引内联”,努力走出一条尊重规律、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多元包容、开放发展的教育现代化道路。

着眼未来发展,着力探索新型教育模式。把个性教育、引领未来教育变革作为前瞻布局,高度重视信息技术革命对教育领域的深层次影响、系统性变革和颠覆式创新,超前建设新一代教育信息基础设施,丰富教育信息化资源,完善教育信息化管理运行,构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个性化学习的支撑平台与制度体系,努力探索引领未来创新型社会发展的教育学习模式。

突出创新发展,着力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把务实进取、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根本保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入研究和探索坚持党的领导、推进政府“放管服”改革、激发学校办学活力、调动社会广泛参与的治理结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构建教育第一、多方参与、协同发展的工作格局,努力提高区域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能力水平。

教育改革,实践为基。广东只有立足广东实际,对教育现代化进行精心布局和集中发力,才能在中国特色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中走在前列、抢占先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积累经验、探索道路。

三、以教师教育为引领夯实教育现代化根基

教师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核心力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既是广东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支撑广东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性选择。作为广东教师教育的“龙头”和基础教育的“母机”,华南师范大学将坚定不移地把引领教师教育改革、服务基础教育发展、支撑广东教育现代化作为立校之本和发展之基。

创新卓越教师培养模式。优化本科、硕士和博士结构,提高培养层次,构建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的教师培养体系;建设教师教育实训测试中心,完善与中小学的协同机制,构建理论教学与实践锻炼相融合的教师成长模式;强化终身学习,拓展顶岗实习,构建职前培养与职后培训一体化的教师发展机制;建立联合培养基地,完善多元合作模式,构建境内教育与境外培养相沟通的教师成才渠道。

打造南方教育高端智库。整合教育研究学科团队,围绕广东教育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深入研究、集体攻关,形成一批重要理论创新成果;组建若干高水平的教育智库,对各地教育发展状态与学生核心素养进行动态监测,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决策依据;汇集和整理中国各级各类教育数据资源,打造教育研究资源共享与服务平台。

推动基础教育改革实践。与全省各级地方政府深度合作,帮助制订教育规划,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强市、强县(区)建设;在珠三角、粤东西北布局建立一批教育发展研究院(中心),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和教育科研机构合作,推动区域教育综合改革与实践;建立一批附属中学、小学和幼儿园,以优质学校带动区域基础教育的整体改革发展。

促进广东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教育帮扶千百十工程”,组织数千名师生、选择数百所学校、建立数十个教育研究基地,重点帮扶粤东西北地区和薄弱学校提高教育质量;拓展“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计划”,置换农村教师参加教育培训提高专业水平;实施“农村教师在线提升计划”,搭建粤东西北教师远程教育学习平台,输送优质课程资源。

引领未来教育模式变革。筹建“未来教育研究院”和“教育信息化与未来教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取得理论创新、技术研发与实践运用上的系列突破,积极探索未来教育学习模式;实施广东教师终身学习和教育资源共享计划,建设基于移动终端的智慧教育学习平台,建成海量式、个性化的资源库,支持各阶段、各层次教师自主学习与自我发展。

深化教师教育交流合作。牵头做好广东教师教育联盟,整合全省教师教育资源,深化与港澳地区教育机构的合作,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促进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大力推进海外联合培养、交换培养、游学实践等多元培养模式,建立教师海外研修基地,支持中小学教师赴海外研修,拓宽教师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力。

教育大计,教师为先。华南师范大学将把握历史机遇,立足教师教育建设高水平大学,为广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分别系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朱孔军  刘 鸣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5/13/content_7638341.htm

作者/通讯员:朱孔军 刘鸣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