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青春演播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与青年的时代担当

2017-05-10 09:00:42
青春演播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青春演播厅场场爆满,刷屏朋友圈。今天有机会到场学习,很受触动,青年人要与时代同心同向,让青春绽放光芒。”冒雨参与青春演播厅现场录制的莫同学颇有感慨。5月8日,华南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与我们的时代担当”为主题的“青春演播厅”,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行业代表和创业导师作客,并结合其研究领域和人生经历,与青年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心得体会,畅谈青年的时代担当。

 

 

三位长江学者“接地气”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当天晚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的陈金龙、卢晓中、李胜均作客青春演播厅,近距离现场对话互动,让青年学子备受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是今后一个时期广东改革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行动指南。”陈金龙教授从学术的角度,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的“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丰富内涵、逻辑关系及其与青年的关系。此外,陈金龙讲述了其担任博导后攻读博士学位的求学经历,深情回忆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仪式观礼台上见证国家进步强大的非凡瞬间,勉励青年扎根广东,关注中国,放眼世界,成就梦想。

“中国的教育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卢晓中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既是对广东实事求是的殷切期望,也是从国家全局发展的高度提出要求,对教育改革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尤其是在教育现代化和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高校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他讲述了当年与自己的导师潘懋元老先生在绿皮火车上的游学故事,寄语青年“让教育丰富人生内涵,让教育圆你明天的梦想”。

“青春最幸运的,莫过于个人目标与国家命运同向而行。”2006年,李胜教授在国外攻读完博士学位,毅然选择了回国从事昆虫科学研究。他还主动请缨担任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创新基地“梦实班”的班主任,身科研任务繁重,仍然对指导学生科研倾注了满腔热情。他坦言培养学生,超越自己,希望他们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青春故事,激励青年成长与担当

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颜辉教授,南沙团区委书记、青年联合会主席高飞,华南师范大学创业导师邱梅,分别从人才培养、开放型经济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接地气”解读青年的时代担当,并寄语青年志存高远干大事。

2009年,颜辉教授放弃了中科院优越的科研条件,来到华南师大,将学院车库改造成了“华南地区最冷的实验室”——冷原子物理实验室,他笑言这是最“接地气”的科研场所。被学生评价为“颜值高”的颜老师,自称“颜(严)师出高徒”,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其指导的学生团队考博率为100%。他生动寄语青年: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只要你愿意折腾,在哪里都能干大事。

高飞结合南沙的发展和自身辗转多地的工作经历,告诉青年人生有很多的偶然性,但要积极寻求成长和发展的必然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广东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青年要更加主动地融入广东开放和发展大潮,把握机遇,珍惜韶华,不负时代。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我最喜欢的诗句,也是我一直在坚持的。”创业导师邱梅分享了当年初到广东创业的各种艰辛和不易,一路曲折成长,但仍然感恩时代没有亏待自己。因此,成功创业的她也积极到高校担任创业导师,帮助更多的青年人实现梦想。对于社会的责任与担当,鼓励青年“求智务实,创新创业,做最好的自己。”

 

点赞有深度、有温度的青春演播厅

一进青春演播厅现场,舞台上雅致的书房设置给人宾至如归的温馨感。屏幕两边滚动显示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志存高远,彰显华师学子情怀勇于担当”,恰如其分地体现了活动的主要内容。

台上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既有政策解读,又有故事分享;既有学术深度,又有人生感悟。身临其境的青年学子时而沉思、时而感动、时而喝彩鼓掌,甚至纷纷举出点赞牌,时不时为台上嘉宾的精彩言论点赞,现场互动气氛极其活跃。

青春演播厅是华南师范大学精心打造的一档青年节目,通过师生近距离的交流、对话和思想的碰撞引发青年的思考,引导青年的成长。目前已开展了七期。青春演播厅自播出以来,受到我校师生欢迎和好评的同时也吸引了国内诸多媒体和高校的关注。去年5月份,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等首长来我校调研,就在这里观看了我们的青春演播厅。

 

校领导勉励青年: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

“青春演播厅接地气,有温度。”当晚,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刁振强,副校长吴坚出席青春演播厅,并齐齐为学习活动点赞。

朱孔军认为,主题选得好,嘉宾选得好,观众参与得好,是本次学习活动圆满成功的前提。他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是学校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要切切实实贯彻到每一项工作中。学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做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学习贯彻落实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广大师生任重而道远,学校将此作为新的发展机遇,积极谋划学校建设发展。同时,他勉励青年人要有大胸怀、大理想、大追求、大担当,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

作者/通讯员:校团委 | 来源:校团委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