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凝聚态物理研究所 荣获2017年“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7-05-04 10:19:08

4月27日,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获得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邹铭主持会议。

今年我省 5个先进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41名先进职工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41个先进集体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此外,181个单位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180名职工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大会向今年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凝聚态物理研究所”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称号,是全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我校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凝聚态研究所”所长王瑞强作为代表出席了颁奖大会,并接受了大会表彰。

“凝聚态物理研究所”依托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曾先后获得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广东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该研究所在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的同时,努力推进内涵建设,在学校“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科学研究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办学理念的引导下,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可喜成绩。“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在朱诗亮教授和王瑞强教授的带领下,队伍建设不断壮大。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广东省青年杰出人才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及省级培养对象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

近年来,“凝聚态物理研究所” 全体教师团结奋进,锐意创新,在前沿科学研究方面获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以朱诗亮教授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实现了学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零的突破。此外,凝聚态研究所还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和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累计获得国家、省部级项目60余项,在物理学国际顶级权威期刊Phys.Rev.Lett.和Nat.Commun.发表学术论文17余篇。以“凝聚态物理研究所”为核心获批了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成立了广东省“量子调控工程与材料”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刚刚顺利通过验收和考评,被评为“优秀”等级。

作者/通讯员:陈海静 | 来源:校工会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