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到我校大学城校区走访调研

2017-04-26 17:44:24
政协委员

4月20日上午,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一行20人,由委员会主任胡社军带队,到我校大学城校区走访,并举行“以教育信息化促进粤东西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量子科技产业应用”调研座谈会。我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省政协科教卫体委员会在校委员刘纪显、丁义、陈俊芳、夏涛,党委统战部部长刘凌、副部长华维勇等参加座谈,相关领域专家在座谈会上作工作介绍。

围绕“以教育信息化促进粤东西北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题,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黄牧航、教务处副处长林天伦分别就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发展、教育资源精准帮扶、教师教育培训服务、师范生信息技能培养等问题作了介绍,并回答了来访委员的提问。

如何有效推进硬件和软件的资源整合和有效管理,使之更好地发挥作用,是当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据介绍,根据国家关于教师信息技术能力提升的政策要求,华师大力推进信息化教学研究改革,通过课堂学习、课下训练、竞赛促进,以骨干专家型教师为定位,开展师范生信息化能力培养;牵头“粤教云”基础资源平台建设,推进“培训、设计、应用三优”联动师资培训计划;率先在全国示范实施“教师工作坊”网络研修,致力于完善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支持服务体系;依托创新成果“手机教师网”,通过手机直播实时交互,将优质教育资源同步覆盖欠发达地区,实现教育精准帮扶。

在“推进量子科技产业应用”方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教授朱诗亮介绍了量子计算机、量子精密测量等量子技术的知识和应用,并着眼广东高校分析了量子科技发展现状与趋势。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王金东介绍了量子保密通信的产业化,从基本原理和现实案例等方面讲解了量子通信在信息安全方面的优势和应用。最后,委员们还到相关实验室实地考察,加深对量子科技发展的了解。

作者/通讯员:卢渠 彭乐怡 邝欣彤 | 来源:党委统战部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