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名师走进乡村

2017-04-18 16:29:26

4月9日—15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承办的,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走进乡村教育活动在云浮新兴、阳江阳春按照活动计划紧张有序地进行。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携手乡村教育,打造南方高地”。

云浮新兴的活动为期两天,共有39位省百名师、名校长、教育家培养对象参与。这些培养对象共开展了108节次示范带学活动,其中示范课31节次、公开课8节次、听课评课14节次、专题讲座53场次、教育论坛3场次。阳江阳春的活动也是为期两天,共有37位省百名师、名校长、教育家培养对象参与。在阳春共开展了101节次示范带学活动,其中示范课36节次、公开课13节次、听课评课3节次、专题讲座38场次、教育论坛11场次。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培养对象都是超负荷工作,每个半天的时间段至少有一次示范活动,多数人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示范活动。

这次活动给云浮新兴县和阳江阳春市带去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优秀的教育教学模式,有效地促进了两地乡村学校教师和校长的专业成长,得到了当地乡村教师和校长的一致好评。当地教师表示,作为山区教师,平时信息较为闭塞,较少接触到先进教学理念和新颖的教学方式。这次活动一下子见到那么多的名师,听了那么多的示范课和讲座,对自己观念的冲击是巨大的。看到名师们新颖的教学方式自己也有一种试一试的冲动。

此次活动不仅增进了省级名师与乡村教师的交流,也促进省级名师之间的交流。因为这次活动,首批省级名师和第二批省级名师聚在了一起,文科名师和理科名师聚在了一起,小学名师、初中名师和高中名师聚在了一起。这种跨学科、跨学段的异质的交流,让省级名师站在更大更高的层面去看教育。通过此次活动不少省级名师和乡村教师结成了师徒对子,组成了发展共同体,不少省级名师之间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自2016年我省举办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走进乡村教育首次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后,该活动已经成为我省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品牌活动。走进乡村教育活动旨在提升乡村地区学校教师和校长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管理水平,发挥高端人才培养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增强高端人才的个人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是进一步完善城乡教育互动和均衡发展工作机制的有益实践。

据悉,本次活动由广东省中小学新一轮“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执行办公室(附设在我校)负责统筹协调,整合三家培养机构不同学段和学科的培养对象,进行混合编队,确保每队覆盖不同学段的不同学科。此次活动一共分设6对,每个培养机构各带两队分赴不同的乡村地区进行送教支教活动。除华南师范大学带队承办云浮新兴和阳江阳春的活动外,广东第二师范学院于4月9日-11日赴河源东源和龙川、4月10日-13日赴揭阳惠来活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于4月9日-13日赴韶关乐昌,4月10日-13日赴清远连州活动。截至今年,走进乡村教育系列活动已经全面覆盖粤东西北地区各地市。该活动还将持续开展下去,今后将为更多乡村教师送培送教上门。

作者/通讯员:钟罗金 | 来源: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