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2017-04-14 10:27:04

 

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省委昨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南方日报讯 今年4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省委昨日发出《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重大意义。在广东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我省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完全符合广东实际,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展开和具体化,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通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的发展,是对广东干部群众的厚爱和勉励,更是对我们的有力鞭策,必将极大增强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东总结经验、明确方向、发挥优势、弥补不足,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既是对广东工作的殷切期望,也是对我们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使我们更加清醒认识广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担当,更加明晰发展的优势和前进的方向。

通知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广东发展把脉定位,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性、真理性、指导性,是对广东未来工作的总定位。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作为统领全省各项工作的总纲,作为推进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一项一项的工作举措,坚持不懈狠抓落实,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走在前列,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通知要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必须全面准确领会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是把握好“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

要深刻把握“四个坚持”的要求。“四个坚持”是广东改革发展的旗帜、方向和原则。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中央的要求做好广东工作,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广东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广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以坚定政治立场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广东新篇章。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努力破解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要坚持改革开放,始终高举改革开放旗帜,保持改革开放这个广东最大特点,向改革开放要动力、要空间,努力增创体制新优势,构建开放新格局。

要深刻把握“三个支撑”的要求。作为经济大省、外经贸大省,为全国提供“三个支撑”是广东必须担当好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发挥支撑作用。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服务国家外交战略,提高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自觉性和能力,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外经贸向更高层次跃升,当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主力军。

要深刻把握“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两个走在前列”是广东改革发展的奋斗目标,要求广东保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各方面工作都走在前列,不仅在时间节点上体现率先,更要在发展质量和结构效益上引领示范。要对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求,集中力量补齐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要以更高的目标动员和引领全省人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进程中走在前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通知强调,“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一脉相承,是与时俱进的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不断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上来。

通知要求,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热潮,要精心制定学习方案,认真组织学习,加强专题培训,使县处级以上干部都理解和领会“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内涵,使广大干部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省委要求,结合实际细化学习方案,制定具体工作安排。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好头,采取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论坛、专题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认真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运用干部培训网络平台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不断深化对重要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把学习重要批示精神列为各级党校主体班次、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的重要内容,分期分批集中轮训省管干部和县处级干部,对广大基层党员进行专题教育培训。4月底前,省委组织部要对省管干部和省直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轮训一遍,各市委组织部要对市管干部和乡镇(街道)党政正职轮训一遍,省委讲师团要组织好巡回宣讲辅导。要抓好基层的学习,组织专家学者深入基层开展专题培训,指导帮助广大党员提高认识、深化理解。

通知要求,要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宣传。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精心组织新闻报道,切实加强理论阐释和宣讲工作,积极开展网络宣传和社会宣传,全面准确、深入系统地宣传重要批示精神,使之耳熟能详,确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广大党员干部都熟悉“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

通知指出,要联系广东实际谋划推动未来工作。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联系实际落实到广东的全部工作中去。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重要批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对广东历次重要指示一体认识把握,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工作全局,谋划和布局未来发展,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发展战略、制定发展举措。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深入分析优势和不足,谋划部署好未来五年的工作。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省委办公厅要尽快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总体方案,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落细落实。要加强工作指导,强化督促检查,防止形式主义,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取得实效。省委常委要采取到各地级以上市出席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等方式,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党委负责同志也要深入基层开展督导。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分工协作,形成推动学习宣传贯彻的合力。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活动。

 

原文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4/12/content_7630849.htm

 

作者/通讯员:南方日报 | 来源:南方日报 | 编辑:徐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