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校长的一堂思政课

2017-04-10 12:42:45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刘鸣思政课堂

 

4月7日下午,校长刘鸣现身思政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本学期的思政第一课。幽默的语言和广博的学识引起了教室里的阵阵掌声。

想知道听校长讲课是什么感觉吗
让小编带你回现场
一睹校长的风采吧

翻转课堂:与校长的零距离接触  

广东是在全国率先推广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的地区,这种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形式已经成为教育部对全国高校的统一要求,也已成华师的惯例。近年来,华师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运用互联网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近青年学生,成为人生航灯。

“这几天看到校长信箱里的信,有同学认为校长是开学和毕业的代名词,对此我觉得很惭愧。”刘鸣略带幽默的开场便吸引着现场同学们的目光,“但我愿意和同学们有尽可能多的交流,不管是课上还是课下。”于是今天刘鸣走进课堂,与同学们开启了本学期的第一次零距离对话与接触。


刘鸣校长与同学们进行对话

令学生眼前一亮的是,在本次课堂中,刘鸣一改往年“老师讲授,学生听讲”的模式,而采用了自由的“学生提问,老师回答”的翻转课堂方式,这不仅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也激发出了师生之间更多的思维碰撞。“今天我来给同学们上一堂思政课,也要来个翻转课堂。”刘鸣说道。

 

思维碰撞:学生对话校长 


▲校长,我想向您提个问题!

Q:一般大学生选课会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但是也有不少人受绩点影响,选打分高的。还有一些课想选人太多选不上只好选自己不怎么喜欢的。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刘鸣:学生两方面的选择和想法都有道理。第一,如果想绩点高一点而选打分高的,我能理解,但是我不主张。如果换作我,我会锲而不舍地去选择真正想学的课程。第二,有同学抱怨想选自己喜欢的,但是人太多选不上。作为校长,我尽可能多的给大家提供选择。

优质教育资源偏少是中国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大学扩招以后,这个问题更加突出。比如华师的生师比还正在朝着理想的比例调整中,同学们会经常投诉,选课选不到,网络进不去等,常常会觉得很苦恼。只有提供更多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学校在积极努力,比如刚刚召开教学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互联网+”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本土学者,引进高层次人才等等。


▲聚精会神地听讲

从同学们的角度来说,我建议:第一,要充分考虑自己内心的需求、爱好;第二,要有诚实踏实的态度,有些同学有一种想法,觉得自己轻轻松松选了课、轻轻松松没上几节课,轻轻松松赚了绩点,觉得赚了,这在以后也许要吃亏。有些课程对于知识结构甚至今后就业,都有影响的。第三,要做好统筹规划,从一年级开始就要设想四年的课程应该怎样安排,如何选修,分好轻重缓急。了解自己真正想学什么,再尽最大的努力去选课,这样才不会后悔。


▲我也来提个好问题

此外,要多利用学校的提供的平台。比如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专门经费,送同学们出国学习的,但是去年出去的本科生很少。希望同学们积极争取这些机会,走出国门去学习,也到外面接受优质教育。

Q:文科生在高中阶段已经学习过思政课的相关知识,而理科生是没有学习过的,但是现在大学思政课却要对文理科生都要统一考试,这对理科生来说有点不公平。为什么思政课要作为必修课而不是选修课?

刘鸣:不同国家,不同教育制度的课程设置是不一样的。按我国的体制和现阶段的发展来看,我认为思政课一定要必修。我走过几十个国家,对他们从大学到中小学的课程都有所了解。名目虽然不一样,大多数国家在涉及国家、民族、历史、文化等思想意识领域的课程设置上,基本都有必修的要求。比如美国对历史、文化的课程也是有强制要求的。

 ▲正在解疑的校长

如果我们的教材里没有历史的内容,没有中华民族、炎黄子孙这些教育,大家想一想若干年以后人们还有中国概念吗,还有中华民族的概念吗,还有炎黄子孙的概念吗?中国这样一个经历百年沧桑的社会主义国家,现在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假如我们的青年和教育没有站在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真正地从思想意识上、情感上和哲理上进行引导的话,我们还能不能保持现在的发展的势头呢?大家能不能都享受到发展的福利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这个必修课是需要开的。当然,思政课的方式方法可以改进,我们更需要走近同学们,而不仅仅是说教。

▲ 被精彩的内容吸引啦

Q:众所周知,西方教育与中国教育存在差异,似乎西方培养出了更多的科学家,我们是否可以学习借鉴西方的教育模式呢?

刘鸣:要对比、客观地看待这种问题。我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学习期间,一位美国人跟我说,“在基础教育方面,我们美国打了场败仗”,这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美国的基础教育过于自由,没有约束,甚至本土的孩子不愿意学理科,这让美国人很焦虑。中国的教育注重知识的学习,学生基本功很扎实。但是从人格培养、创新思维、问题意识方面比不上美国。双方应该各退一步,互相学习。

▲认真听讲的学生

中国的教育是主张积极应用的,这是顺应时代的召唤,但换一个角度看就是缺乏创新。应试教育最大的弊端用教育心理学的话来讲就是“过当学习”。中国教育采用集中化学习形式,无论成绩好坏,兴趣特长或是学习进度,都是在一个教室里学习,这种模式可以节省资源,集中化培养更多的人才,并且确实培养出了学习尖子,但也让一些学生厌学。

除了看到体制机制的问题,同学们自身也要有意识地去学习、改进。华师的学生向来是美誉度比较高的,被称作是“乖孩子”,有“三实”的良好品质:朴实、踏实、务实。但是 “三实”和“乖孩子”是不够的,要“乖”又“巧”,既要“实”又要“灵动”。创新创业能力是一种综合素质,希望同学们要培养自己的好奇心、广泛的兴趣爱好、与人打交道的能力,要敢于批判、质疑。

▲提问的学生

Q:我的公选课选了古琴,学了之后觉得古琴有一种现代乐器无法比拟的韵味。我想问,华师应该如何传播传统文化呢?

刘鸣:六个字:大力传承弘扬!对于文化、艺术在校园的传播,学校是很支持的。自从办了新年音乐会、美术学院艺术展等活动,我明显地感受到,我们的校园文化氛围活跃了很多。文化、艺术对知识的学习、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还有人格的养成有着潜移默化的效果。科学与艺术的关系,也是紧密不可分的。

我们希望让同学们享受到更多更好的艺术和文化熏陶。所以,我很赞赏你选择古琴课,同时也鼓励其他的同学多参加这些活动。

▲大家都很踊跃地提问呢

Q:上学期我有一个同学会计学缺考,她是错过了考试,结果却变成了挂科。我们觉得缺考不等于挂科,但相关部门答复这是学校规定。我觉得这样的结果是一种制度上的漏洞,您觉得呢?

刘鸣:首先,我对那位同学还有遇到过类似事情的同学表示歉意。学校制度上肯定会存在一些不足。一方面,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要把学生当做是我们的子女一样,以学生为本,多从学生角度出发考虑问题;但另一个方面,制度总是不完善的,同学们要思考如何参与到制度的完善建设中。学校应该要善制度,使制度更加人性化;学生也不能有过度依赖的意识,要规建自己的行为。

比如,我曾经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讨论学校关于考试舞弊的制度,“只要考试舞弊过就再也不能获得学位证”这个规定会不会太严格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而一错判终身未免显得太严格了。能不能看这个学生以后的表现,如果以后确实表现很突出,进步很大,能够给学位吗?

▲校长讲得真好,记下来

但是怎样才是表现突出呢?如果我们对于舞弊这种行为说可以的话,可以的“口”会越来越大,会越来越失去道德规范。所以最终还是没有变更这个规定。制度总是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可以一起来参与进来,学校今后在制度设计上,要广开言路,收纳同学们的意见,更加注重学生的管理、评价与进步。

 

听完刘鸣校长的第一课之后,15级经管的赵容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校长,他能站在我们的角度,引领我们自己去思考。”她决定,要为自己的未来好好做打算。任课老师胡国胜说:“这是一种翻转课堂,也是一种人生课堂,校长用他的经历、知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也让同学们真正了解到学校对于同学们关心的问题的答案。”

 

 

作者/通讯员:杨海珍 区茹茵 卢渠 李雨萱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