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信息时报》A09版:高校生争考驾照,驾的是无人机呢

2017-03-14 17:20:4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琛平 孙小鹏 通讯员 杨柳青)当任课教师打开他特意带来的银色箱子时,坐在前排的学生前倾着身体,坐在后方的学生也纷纷伸长脖子张望,都想看个清楚。一部无人机呈现在学生面前。原来这是华南师范大学今年开设的无人机公选课现场。

据了解,学校与广东翼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双方共建《无人机系统原理与操作》公共选修课程,于2017年春季面向全校学生选择修读,目前已正式开始上课。值得一提的是,该课程不仅教授学生无人机有关的理论和实践内容,对无人机驾驶有意向的学生还可考证,获得全国通用的无人机驾驶执照。

80个名额一分钟被抢光

《无人机系统原理与操作》是华师今年新设的公共选修课程,内容设置包括室外的无人机飞行及拍摄等操作演示实践,如风景、建筑及活动航拍等,被加入到第三轮选课中,面向全校学生选择修读。

谈起这门课,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大学城校区公选课负责人孙雪梅老师告诉记者“这门课很抢手”,她介绍,选课当晚教务系统刚开始第三轮选课,预定80个名额的《无人机系统原理与操作》不到一分钟便被一抢而空。

“我的朋友上学期期末在教务管理系统上看到了开课通知,就立马告诉了我。我从那时起,就想着一定要抢到这门课。”文学院2015级的李同学说。

  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模式

“我今天要介绍的是黑蜂无人机,它非常迷你,比手掌还小,简直就是无人机界的一股清流。”在无人机通识课程上,一位同学向讲台下面的同学们讲述着自己小组做的PPT无人机介绍。

早在上课前5分钟,100多人的教室已被来自华师各个专业的学生坐得满满当当。“无人机是一个新兴的技术,同时又具有趣味性。”教授这门课程的老师车道远告诉记者,为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无人机系统的原理与操作方式,本次课程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车老师表示,课程每周一次,一次2课时。一方面,既讲授无人机的发展状况、原理和应用等方面内容;另一方面,在课后还会安排实际操作演示课程,让学生能够现场体验无人机的飞行和应用。课程中,会要求学生完成相关的无人机应用实践作业,考核采用平时作业成绩与期末考核综合评定的方式,以保证学生的全面学习。

参加培训考试后可获驾照

记者了解到,课程还可以帮助对无人机驾驶有意向的学生获得驾驶执照,这让不少学生跃跃欲试。

据介绍,学生可以报名参加课程合作方广东翼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驾驶培训,完成培训考试后获得AOPA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合格证。AOPA是民航局授权管理民用无人机及其驾驶员的唯一机构,其颁发的无人机驾驶合格证获得民航局等主管部门和电力、公安、消防等企事业单位全面认可,全国通用。

华师教务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本课程的合作方广东翼景是AOPA审定通过的无人机培训机构,可满足学生后续的考证需求。

 

  专家视点

可以通过考证进行管理

 近几年,无人机越来越受到大家的欢迎,无论是生产还是使用都逐渐变得广泛。然而,无人机的监管一直是个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仅为2142个,而无人机数量却有数万台,多数无人机飞行处于“黑飞”状态,而“黑飞”导致的事故也层出不穷。

2017年1月16日,公安部发布《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第四十六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

“现在大部分对无人机的安全意识都比较欠缺,只是把它当作一个玩具,很随意,所以就产生了很多‘黑飞’的行为。”车道远表示,这实际上和行业的规模和发展的速度有一定的关系。

对此,车道远表示,这需要无人机行业自身的规范,还有管理部门推动相关规定。同时,还要宣传,让大家意识到无人机的规定和飞行方法。在监管方面,车道远建议,可以推进考驾照一样的合格证件进行管理。

报道链接: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7-03-14/366309.html

作者/通讯员:张琛平 孙小鹏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