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一行调研石牌校区图书馆文化环境改造工作

2017-03-09 12:27:28
图书馆新空间

3月3日、6日和9日,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副校长朱竑、副校长沈文淮、副校长肖化、南海校区管委会陈正宏主任等人员,分别考察了石牌校区图书馆环境改造一期工程成果,就图书馆环境改造工作进行调研,听取了馆长高波教授的汇报。

一览图书馆新样貌, 促进知识共享

朱孔军、刘鸣等实地考察了一楼知识共享空间和六楼至善堂两个新建空间,现场听取了空间的功能介绍并亲身体验,之后来到了五楼的古籍阅览室,详细查看及询问了图书馆古籍保护措施。

图书馆一楼建成的知识共享空间,提供了封闭式单人研修间、多人研讨间、开放式研讨桌、开放式学习与休闲座位。知识共享空间主要进行独立研究、小组研讨、学术交流、自主学习和创意激发,满足师生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图书馆服务从文献服务、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空间服务的转变。至善堂主要弘扬中华文化,培养人文素养,交流学术思想,开展经典阅读,有博雅斋、尚书房、听雨轩三个空间。

座谈会畅谈,让图书馆成为华师人的天堂

现场考察完毕,朱孔军、刘鸣、朱竑、沈文淮等人与图书馆领导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会上,高波馆长详细介绍了图书馆各类空间的设计理念、功能以及未来文化环境建设规划的设想,希望把图书馆建设成师生向往的场所,他同时汇报了2017年图书馆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学校领导肯定了图书馆文化环境改造工作取得的成绩。朱孔军指出,图书馆不仅承载知识、传播文化,同时也是学者思想交流的空间。他提出,图书馆要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内建设和发展好。

刘鸣认为把学生、教师、课堂等拉到图书馆里面来,让师生们意识到,图书馆不仅是自习的地方,更是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地方。他提出图书馆要发挥好知识传承与知识创新的核心作用。“我们要继续保持高水平大学建设,奋勇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学校行列,把图书馆建设成有更好的空间和资源的场所。”刘鸣说。

学校人事处丁时进处长、规划处吴超林处长、财务处刘伟处长、资产处刘剑文处长、基建处钟民处长、后勤管理处陈道华处长、国际交流合作处谭伟红副处长以及资产配置和后勤保障领导小组成员彭伟忠、王松堂等参加了考察活动。

摄影 | 吴建国 吕冰羽 陈灿 李清扬 杨楚姿

作者/通讯员:叶丽敏 卢逸臻 林晓丹 熊芳 | 来源:新闻中心、图书馆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