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

2017-01-20 08:48:42

教务处党支部召开2016年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要求,1月18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召开了以“做合格党员”为主题的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教务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了会议,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到会指导。会议由教务处党支部书记熊建文主持。

熊建文首先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并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教务处党支部高度重视此次民主生活会,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上,教务处支部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召开工作交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与学生会干部交流、设置意见征集箱、公布处长信箱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或建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并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准备了民主生活会发言。教务处党支部在2016年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程序,优化服务内容和工作流程,在加强党员教育培养、支部建设、深入调研等方面还存在不足,提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支部党建工作、不断破解本科教学工作壁垒和难题等方面整改措施。

随后,支部领导班子成员逐个进行了对照检查发言,深入剖析了自己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坦诚直率、开门见山。与会党员同志也提出了中肯而有价值的批评意见,大家态度诚恳、畅所欲言,形成了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

龙君代表机关党委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她认为,教务处党支部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主题鲜明,准备充分,班子成员深入查找问题,努力方向明确,批评和自我批评到位,达到了预期效果,是一次很成功的民主生活会。同时,她希望教务处支部能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结合“互联网+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加强支部宣传工作,争创特色支部、示范支部。

最后,熊建文对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发言,表示要以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强化调查研究,深刻认识和反思本次查摆出的问题,抓好整改,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为建设高水平大学、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

 

公共管理学院召开2016年民主生活会

1月16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召开了2016年党员院领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吕美荣部长到会指导。院长范冬萍、党委副书记刘冬梅、副院长胡中锋出席会议,非党员副院长陈友芳、党委委员薛捷、于刚强、办公室主任郑军祥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朱博群主持。

首先,朱博群通报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一是深化学习研讨,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的基本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广泛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召开了系列座谈会3场,并发放了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布了征求意见电子邮箱,广泛征求师生员工的意见;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做到了“四必谈”,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了基础;四是深入梳理2015年整改落实情况;五是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接着,吕美荣部长就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上,朱博群代表党政班子就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尚未整改的事项说明原因。接着,代表班子重点围绕坚定理想信念、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管党责任等六个方面作对照检查发言。随后,由朱博群带头,班子成员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整个会议围绕主题,自我批评既着眼“四个合格”开展党性分析,又围绕六个方面找差距,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根源,抛开面子、抓住要害、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奔主题,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不纠缠细枝末节,不搞无原则纷争,质量高、效果好。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在思想交流交锋中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真正达到了“团结—批评—批评”的目的。

在认真听取了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之后,吕美荣部长对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她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氛围很好,和谐轻松,批评与自我批评到位,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很成功的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很充分,会议严肃认真,流程规范,批评坦诚相待不护短。吕美荣部长还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落实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她指出,民主生活会是凝聚人心的会,批评的目的是为了团结,开完会就要更加团结了。班子要真正做到凝心聚力,起好火车头作用。二要把脉问诊。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学院的发展,关键是树立目标,目标清晰,定位明确,攻坚克难,效果就会达到了。会上,对个人的意见,也是班子和学院的问题,譬如学科问题、学术资源在各学科的分配问题,在融合、协调上,要从根源上挖一挖,等等。如何总结、运用好民主生活会巩固下来的成果,值得思考。三要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她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她指出,教育部已下发了相关通知,特别要求强化高校院系党的领导,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她要求,要做好融合的文章,不做分割工作,党委书记要懂学术、懂业务、懂教育规律,院长也要懂党建。

最后,朱博群做了小结。他强调,在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院党政班子成员要按照吕美荣部长的要求,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深入践行党的宗旨,守住纪律底线,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做好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好令行禁止的带头人,做好敢于担当的开拓者,做好全院党员的示范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学院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召开2016年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7年1月16日,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在石牌校区办公楼七楼会议室召开2016年党员领导专题组织生活会,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剑文,副处长王松堂、廖江南,资源配置与后勤保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彭伟忠及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松堂主持。

会上,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代理书记王松堂报告了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文件材料学习、意见征集、材料拟定、会务筹备等准备工作情况,资产管理处处长刘剑文代表部门及个人、支部委员林盛代表党支部、彭伟忠、王松堂、廖江南等先后聚焦四个“四格”、对照《准则》《条例》,查找了部门、党支部及个人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工作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重治党责任、“一岗双责”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部门职责和支部建设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结合部门特点及案例重点分析了如何进一步落实与加强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的机制和措施。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严肃又活泼,客观实际。

会上,机关党委书记龙君充分肯定了资产管理处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出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准备充足、会议程序严谨高效,个人对照检查能深刻领会并落实学校党委要求、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意见及建议既中肯客观又富人性关怀,深入自我剖析与对照检查能抓住关键核心。同时,她特别强调,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作为机关党委所辖27个机关部门党支部之一,希望能够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要求,不断加强和提升支部建设效果,在支部“协同共建”等品牌项目工作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稳步推进“和谐采购”、“互联网+国有资产管理”等项目,以期取得更好效果。

最后,资产管理处党支部代理书记王松堂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小结并表态,表示要以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为契机,强化主体责任,深刻认识和反思本次查摆出的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立规执纪、抓好整改,努力推进形成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会后,机关党委特别慰问了因病休养的党员干部彭伟忠同志,表述了组织的关心关怀,祝愿彭伟忠同志身体早日康复。

 

心理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政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7年1月13日下午,心理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校长刘鸣到会指导。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刘科荣、院长张卫、党委副书记张奕华、副院长范方、刘学兰参加会议。学院副院长何先友、院党委委员院办主任叶苑秀、院党委委员院研究生办主任黄学超、工会主席田丽丽、办公室副主任谭飞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刘科荣主持。

会上,刘科荣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共同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包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刘科荣指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重点从四个方面进行把握:一是坚持标本兼治,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三是坚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四是坚持强化党内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

刘科荣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情况。他指出,为顺利开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且作好了充分准备,认真抓好会前学习,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同时,刘科荣代表学院班子就“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提出学院将不断巩固整改成果,针对整改的问题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

刘科荣代表心理学院党政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情况和实际工作,按顺序依次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要围绕政治合格与理想信念、执行纪律合格与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品德合格与作风、发挥作用合格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认真查找突出问题,展开了认真、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刘鸣对本次民主生活会做了点评。他认为,心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是一个精诚合作、团结务实的班子,带领学院建设发展取得一定的成绩。在对学院和班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具体的希望和要求:第一,加强基层的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具有专业特色的“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工作模式,大力加强“海归”和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引导;第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学院的建设发展,继续加强人才外引内培的力度,在用人机制和竞争激励机制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第三,加强与新成立的“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创新。

最后,刘科荣进行会议小结,他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开展顺利,民主氛围良好,班子成员能够敞开心扉,深入自我剖析;他同时指出,要以本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遵照刘校长的指导意见,深刻认识和反思本次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落实,从而进一步推动学院全面发展。

 

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华师党委〔2016〕40号)要求,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于2017年1月12日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召开了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坚到会指导工作,继续教育与网络教育党总支书记刘奕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邓毅、网络教育学院院长许晓艺等领导班子十位成员参加会议,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牛凤杰、工会主席黄海晏,网络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赖显明列席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刘奕涛主持,由党总支党务秘书杨振超记录。

刘奕涛先从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准备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预备会等环节对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进行通报,并代表党政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等四个方面开展党性分析,对照《准则》《条例》从理想信念方面、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方面、作风方面、担当作为方面、组织生活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方面深入查找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吴坚就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提出了相关要求。

接着,刘奕涛带头,邓毅、许晓艺等其他班子成员以问题为导向逐一从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四个方面作对照检查发言,并逐一开展相互批评。大家坚持原则,自我批评敢于正视问题、抓住要害;相互批评严肃认真、直截了当,被批评的同志认真聆听、虚心接受,会场气氛既紧张严肃又和谐民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吴坚作了点评,他对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贯彻了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查摆问题客观、深入,相互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明确、有力,会议程序严谨、规范。他强调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关键在于整改,要结合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果巩固好、转化好、应用好,并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认真研读学校“十三五”规划,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建设工作认真制定单位规划目标;二是要加强合作办学的规范性、质量性、安全性和效益性;三是要做好抓牢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四是要认真把握政策,积极开拓办学市场;五是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创造条件推动国际化办学;六是要重视研究、重视思考。

最后,刘奕涛对会议进行了小结,他认为,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充分,会议氛围严肃、认真、团结,能联系班子和个人实际,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他指出,党总支将站在本次民主生活会的新起点,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总结本次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积极落实整改;他希望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本次民主生活会的精神落实在今后的工作中,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响应习习近平总书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号召,奋发有为地推进单位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1月11日上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林伟涛、校办秘书科科长赵红全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蔡晓平、院长张庆茂、党委副书记李卫东、副院长王金东4人参加了会议;副院长吕晓旭、胡巍,院办主任崔红丽,党务秘书王伍等人列席会议。会议由蔡晓平主持。

会上,蔡晓平通报了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华师党委﹝2016﹞40号)的精神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4个方面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坚持问题导向,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等环节的会前准备工作,确保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蔡晓平代表学院党政班子,对照本次民主生活会要求,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作了对照检查,查摆了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蔡晓平带头进行个人查摆和剖析,并虚心接受了其他班子成员对自己提出批评和指出不足。张庆茂等党员领导干部也逐一作对照检查,进行了自我批评,并相互之间坦诚地开展了批评。

最后,朱孔军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指导。他肯定了本次民主生活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党员领导干部能践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两学一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入谈心谈话,党性分析到位,对照检查聚焦准确,批评和自我批评出于公心、实事求是;整场会议聚焦主题,直面问题,追求务实有效,更加关注学院长远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一次严肃认真、务实高效的党内政治生活。同时,他对学院今后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加强班子建设,保持团结合作、秉公办事、风清气正的良好传统,不断提高班子的战略谋划能力、汇聚用好一流人才的能力、整合资源的能力和营造发展环境的能力。二是要保持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注重创新和超越。学院要进一步提升权威性、凝聚性、前瞻性,努力具备国际视野,对标国内外高水平院校,直面问题,主动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团结师生办大事,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大学建设既定目标。三是找准学院发展定位,做好顶层设计,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学科优势,科学组织力量,增强重大成果研发能力、承担国家重点和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的能力;学院党委要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学院中心工作保驾护航,把管党治党覆盖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狠抓主体责任落实,层层传递压力,调动每一个师生的力量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2016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1月13日上午,化学与环境学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院长俞英、副院长蔡跃鹏、副院长李来胜、副书记李建国出席了会议,班子非党员领导、其他党委委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由万日融主持。

万日融首先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情况,并对开好本次会议提出了要求,希望能把此次民主生活会开成一次团结、向上的会议。

会上,万日融代表学院党政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就党政领导班子在学习、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方面、政治合格方面、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作风方面、担当作为方面、组织生活方面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方面的做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做了发言,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下一步的整改目标和相应措施。

随后,万日融、俞英、蔡跃鹏、李来胜、李建国等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了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也实事求是进行了互相批评,按照“两学一做”要求,对照这次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意见,逐一进行剖析,结合院情,对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办法。

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自我剖析深入,互相批评真诚,整改措施得当,民主氛围良好。最后万日融对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希望:希望班子成员能有针对性地对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好平台建设和人才培养;班子内部要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要深入了解师生的思想、生活情况;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把管理做到精细化、科学化。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表示将认真落实“两学一做”的要求和精神,立行立改,共同推动学院发展。

 

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17年1月1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在计算机学院召开,会议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副校长肖化参会指导。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学院工会主席、办公室主任和党务秘书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卓雄辉主持。

卓雄辉首先汇报了本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他指出,学院党委严格按学校党委的要求,对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精心准备,并结合学院实际,召开党委会讨论并制定了《计算机学院2016年度党员院领导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的要求,学院班子及党员领导个人认真学习研系列讲话,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并在这个基础上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和谈话谈心,通过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设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设立电话和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员院领导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准备。

然后,卓雄辉代表党政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之后,两个学院的党员领导班子成员依次根据征求意见的情况,结合个人自身情况和工作实际,就政治觉悟、执行纪律、品德要求和发挥作用等四个方面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分别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认真查摆问题并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会的各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虚心地接受了批评,对班子和个人开展了有效的自查。

肖化认为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2016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严格按学校的要求,认真进行了筹备与组织了会议,学院各位党员领导能很好地结合学校、学院的党政工作开展,结合自身过去一年的情况,对自己的剖析得很透,很好地对下来的工作开展思路进行了规划,提出了学院下来的发展脉络,挖掘出了党建中存在的好的发展方向,譬如在研究生党支部中按研究方向设置党支部的思路,是可行性很高,结合研究生的培养开展的很好的工作思路,希望认真探索。总而言之,这次的计算机学院的民主生活会,很好地起到了总结、探索的目的。同时肖化也指出,计算机学院的党委、行政工作均获得先进集体,说明计算机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建议在推进博士点申报,推进学科进一步更好更快发展问题上,进一步探索与努力。

卓雄辉在最后的小结中表示,过去一年中,学院行政和党委班子团结合作,通过党政联席会议共同推进学院的重大工作,体现出了班子成员有担当和务实的工作工作作风,在本次的会议中,大家也对班子和个人开展了有效的自查,已经完成了既定的会议程序,下来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与做好材料上报的工作。对于肖化副校长对于学院建设提出的意见,我们要认真研读,努力落实,希望学校能在博士点设置等工作上给予我们学院更多的指导与支持。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2017年1月9日下午,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校党委书记朱孔军、组织部部长吕美荣、党办校办秘书科科长赵红全等到会指导。学院院长唐志列、学院副院长李榕、学院副院长王笑君、学院副院长韩鹏、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等出席会议,学院工会主席程敏熙、学院院长助理张涵、学院办公室主任张建锋、学院党务秘书魏寿星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强旺主持。

会上,沈强旺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指出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了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深入梳理去年整改落实情况等各项准备工作。唐志列代表党政班子就去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通报,指出,一年来,我院以推进高水平学院建设为契机,深化整改,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取得较好的成绩。唐志列代表学院班子做了对照检查,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联系学院班子实际,着重从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学院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认真查找了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具体的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在指出对方问题和不足的同时,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建议。对于批评意见,各班子成员虚心接受,表示将认真整改。会议氛围良好。

朱孔军指出学院班子是一个非常团结务实的班子,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一丝不苟,能够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根据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班子成员问题意识强,会议氛围非常好。朱孔军对学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学院继续加强学科建设;二是希望学院加强内部管理机制改革,优化资源配置,统筹兼顾好各学科的发展;三是希望学院加强党建,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全院师生团结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上来。

最后,学院班子表示批评和自我批评意见将结合书记点评意见形成整改方案报送组织部备案,并列入学院下一年度工作计划进行整改,以全面促进高水平学院建设。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2016年度党员院领导民主生活会

2017年1月9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召开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副校长吴坚参会指导。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和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许益锋主持。

许益锋首先通报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他指出,学院党政班子对开好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外国语言文化学院2016年度党员院领导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和工作实际,学院班子及党员领导个人认真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学习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掌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和谈话谈心,通过设征求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设立电话和电子邮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党员院领导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随后,许益锋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依次根据征求意见情况,结合自身思想和岗位工作实际,聚焦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六个方面认真查找突出问题,聚焦政治觉悟、执行纪律、品德要求和发挥作用等四个方面要求进行党性分析,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认真查摆问题,并逐一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都表示虚心接受批评,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会议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实事求是,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开诚布公,理清思路,凝聚共识,促进工作,增进团结。会议气氛严肃认真、友善融洽, 达到了预期效果。 

吴坚对学院党委认真筹备,按照程序和要求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学院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提出了几点期望:一是强调民主生活会的目的是增强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继续学习和反思,明确整改方向,确实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二是结合学科建设和学院特色,激发潜能,助力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建设。外文学院重点工作是培养外语人才,这与学校国际化教育工作密切相关,大有可为空间,希望学院在教师、学生出国出境学习、外籍教师引进和全英专业建设等方面多做贡献。三是希望学院利用学科优势,推进学校国际化教育工作,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同时结合新的国际交流工作形势,做好外派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管理工作。

许益锋在最后的小结中表示学院班子将继续加强学习,并结合查找出来的问题落实整改,不断增强学院班子和个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共同创造良好的办学环境和育人氛围,推进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基层调研解决问题,继续组织多种形式活动,加强沟通交流,不断增强学院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继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学风建设,发挥好支部作用和党员作用,想方设法提高老师们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共同推进学院发展和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三是推进课程改革进程和国际化教育力度,强化立德树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就业竞争力。四是继续优化管理和环境氛围,强化制度建设和激励机制,凝炼活动特色和品牌,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作者/通讯员:各单位通讯员 | 来源:各单位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