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成立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

抢占脑科学研究高地

2017-01-12 17:49:27

1月11日, “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华南师范大学 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脑康复行为医学研究院(下称“脑科院”)由校长刘鸣出任院长,由著名光学专家、光子中医学的创始人之一,中科院院士刘颂豪教授出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脑科学研究是重要的基础和应用前沿领域,也是人类理解自身的终极疆域。当前,脑科学研究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高度重视,中国政府也从国家战略高度推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脑科学计划”,从“认识脑”“保护脑”“模拟脑”的角度作出了战略部署。在此背景下,学校整合在心理学研究、心理障碍康复、神经科学与神经修复、激光生命、医学仪器研究、光子中医、药学等领域已有的科研实力和成果,成立脑科院。

 “依托脑科院,华南师范大学将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打造集产学研用于一体的脑科学研究基地,实现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产品研发、临床应用的多功能与资源优势上的协同与集成。”刘鸣在致辞中表示,脑科院将形成高端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与临床应用的完整链条,加快推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换和应用。

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处长黄江康在会上谈到,《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充分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部门,此次华南师范大学脑科院的成立,是重点高校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全新探索。

脑科院筹备组组长莫雷教授介绍,脑研究院的建设思路归结为“瞄准一个目标,构建两个平台,凝练八个方向”,即瞄准抢占脑科学基础与应用研究高地的目标,构建“脑科学基础研究—脑康复医学”、“脑科学基础研究—国民素质提升”两个研究平台,在脑康复行为医学、健康与脑康复医疗仪器、脑康复神经病理与药物研究、脑康复生物治疗技术、情绪情感过程的脑机制研究与国民心理健康维护、学习认知过程的脑机制研究与学习创新能力培养、高原地区脑机能与青藏边防战士的适应性调节、海洋区域脑机能与南海海军战士的适应性调节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建立研究分院。脑科院首期建设目标是争取进入广东省与国家“脑科学研究计划”,抢占脑科学研究与疾病康复医学研究高地,建成国内先进水平的研究平台,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推动获批脑康复行为医学本科专业,建立脑康复行为医学院,形成脑康复行为医学专业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

目前,华南师范大学还与西藏大学签署成立“华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高原脑科学研究中心”,在国际上率先开展高原地区大脑的应激与适应机制研究。

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神经科学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翁旭初教授、广东省脑发育与脑病防治学会理事长舒斯云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胡钦太、朱竑等也参加了成立大会与揭牌仪式。

作者/通讯员:刘文惠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