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王韶兴教授、南开大学纪亚光教授、北京大学孙代尧教授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2016-12-29 09:23:16
时讯

12月27日晚,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代尧教授,应邀来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作了题为“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与价值指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自觉”、“中国道路和马克思主义话语建构”的学术报告。广东省委党校陈培永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等70余名校内外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华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主持。

王韶兴教授追溯了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过程,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总结世界政党政治的经验教训、立足于建设世界最强大政党、顺应人民群众的期盼、确保执政安全而提出的,政党文明是“五大文明”的支撑和引领,政党治理体系是政治体系的核心,政党能力现代化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法治政党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政党能力包括技术性能力、关键性能力、目的性能力、保障性能力等。

纪亚光教授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的时代背景,认为它是适应后经济发展时代而提出的,阐释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内涵与内在逻辑,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保障体系的完备,全面深化改革所指向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标志政治现代化的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是政治现代化的切入点、突破口,全面从严治党旨在以小气候引领大气候,“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指明了中国现代化的方向。

孙代尧教授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开辟道路、建构话语的历史,揭示了道路探索与马克思主义话语建构之间的内在联系,重点说明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具体路径,如建构中国道路的话语体系,将中国道路的实践优势转化为话语优势;提出解决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孙代尧教授特别强调,当代中国发展进程中,民粹主义的挑战值得关注。

作者/通讯员:马克思主义学院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