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院校2016宣传、学生工作协作会议召开

十七所高校代表齐聚华师,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2016-12-15 12:00:48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2日,暖冬里的华师校园,紫荆花和美丽异木棉次第盛开,迎来17所高校近百名宣传、学生工作部门代表。他们齐聚于此,参加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东南十一省(市、区)重点师范院校2016宣传、学生工作协作会议。

 

这是一场“师字头”的会议

来自安徽师大、重庆师大、福建师大、广西师大、贵州师大、海南师大、杭州师大、湖南师大、华南师大、江西师大、南京师大、山东曲阜师大、山东师大、上海师大、四川师大、浙江师大和苏州大学等17所高校代表参与会议。

“这是一场‘师字头’的会议。”开幕式上,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致辞中说道。他表示,本次会议是东南十一省重点师范院校行内互通有无、分享经验、交流感情、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师范院校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良好契机。

朱孔军认为,”作为师范院校,做好宣传和思政教育工作,意义更为独特。因为师范院校培养出来的师范生,要到中小学去任教,他们要面对更大范围的中小学生,师范生的思想状态可以说是构成了这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基础,因此,对于师范院校而言,思政工作的重要性更为凸显。“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12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校长刘鸣作为五高校代表之一在会上作了发言。我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主持开幕式并表示,“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刚刚召开不久,17所兄弟院校相聚一起,共同研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可谓恰逢其时。”

 

恰逢其时,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习近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201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在华南师大调研时也强调,我们抓住了网络就是抓住了青年。

朱孔军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充分发挥师范院校独特优势,按照“知行合一、自主发展、为人师表”的育人理念,积极抢占网络新阵地,探索出一条“互联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他说到:“要把握大数据,做好大引导;嵌入微时空,做好微陪伴;开展‘互联网+思政教育’,助力微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这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将进一步修改完善高水平大学建设规划和全面深化改革方案。

会上,高校代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还围绕如何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和学生工作,尤其就"互联网+"时代学生思政工作创新、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进一步"接地气"、"十三五"规划视野下的大学文化发展战略等方面,展开了广泛深入、富有成效的交流研讨。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龚燕说:“我们应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科学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和学生成长的规律,要做到“四要”: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要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用好新媒体、新技术,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

 

“必须做好辅导员这支一线思政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广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铁分享了广西师大建设一支”愿意进、留得住、干得好、有奔头“的思政工作队伍的举措。他还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认识,并指出思政工作应注重网络育人的全面提速、强质和文化引领,才能提升网络育人的汇聚力和影响力。

 

海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梁谋分享了学校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梁谋认为,高校要做到四个坚持:要坚持原则,完善党委主体的责任;坚持原理,强化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坚持标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坚持锻炼,加强思政队伍建设。

 

“对辅导员的要求,首先要有政治性,即党性。 第二要有职业性,辅导员要树立教师威信和学术的威望,就必须要走上讲台,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第三要有管理性,要对班级、学校社团、学生公寓等等进行管理指导。”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明阐述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他认为,高校要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要保证这支队伍要由有能力的人组成,且后继有人。

 

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建力认为,学生要清楚“两个200”:对中国近200年的历史要清楚,对国际上200个国家要清楚。他还表示,浙师大的思政工作建设,尤其注重校园文化建设,凸显浙师特色,强调统筹推进。

 

此外,浙江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六所高校参会代表就“互联网+”的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宣传、学生工作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与会代表走进青春演播厅,共话成长那些事

与会代表参加了我校的第六期“青春演播厅”,校内外嘉宾与华师师生同台畅言,一起讨论成长成才成器的话题,分享成长那些事。

华师优秀学子钟裕、安徽师大学工部部长台启权、华师教育科学学院副研究员陈先哲分享了他们成长的故事。因为长相阳光帅气,钟裕从小就被称为“校草”,然而他从没有因此而自足,甚至选择推迟一年毕业,到贵州支教,“是志愿服务给了我动力,也是在这一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成长。”他感慨到。台启权从”感知期“”感悟期“”感通期“三个阶段,分享了他从辅导员到团委书记再到学工部长的心路历程。如何从行政人员转型为专业教师,陈先哲讲述了挑水和挖井的故事。他表示,坚持不懈,日积月累,终可以挖出自己的那口井。

 

山东师大党委宣传部部长贾海宁分享了她敢为人先地建设学校新媒体平台的往事,并与大家共勉,既要勇于挑战,又要从容淡定。荣获第十届金钟奖金奖的华师音乐学院老师张学樑则讲述了其承受巨大光环下鲜为人知的压力,并如何将压力转化为更大的努力。坚守岗位13年的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周奋,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之间的小故事,他认为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时刻关注学生动态,及时给予学生温暖,给学生传递正能量。

 

广州托举哥周冲回顾了他救人的故事,以及在随之而来的选择中不忘初心,坚持本我的心路历程。华师毕业国防生刘兵曾经在执行任务时面临生命危险,但他仍义无反顾,只因一句“我们是军人”,令全场为之动容。重庆师大宣传部部长陈洪用历史上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形象而深刻地解读了自己对成长成才成器的理解。

 

 

当晚,各高校的代表参加了第七届“挑战杯”华南师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颁奖典礼,还观看校园舞蹈大赛。此外,高校代表前往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及“289艺术园区”、羊晚报业集团及“羊城创意产业园”学习交流。

 

 

“这次的协作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享了各高校宣传和学生工作的经验。这是一次集思广益、形式新颖,特色鲜明的会议。”华南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在闭幕上说到。

会上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下一届会议将在江西师范大学举办。

 

文字:罗凤楸、卢逸臻、梁莹

摄影:吴建国 吕冰羽  王逸凡 李楚华 陈怡青 刘琪 常乐 张心仪 蔡舒亭 王嘉祺 符克伟 盖智涵 刘雨轩 叶艾鑫

 

 

作者/通讯员:罗凤楸 卢逸臻 梁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连泽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