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就业:毕业生找工作更趋理性

广东省2017届师范与综合类专场供需见面会在我校举行

2016-12-15 15:00:31

今年的招聘会较往年来说,显得不那么火爆,毕业生们手持简历资料,不慌不忙地进入现场,找寻适合自己的岗位去面试。

12月10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广东省2017届师范与综合类专场供需见面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西区运动场举行。

截至上午11点,共有230家教育系统和其他企事业单位,携6800多个岗位来到招聘会现场。现场还有近百家公司,提供了2000多个工作岗位,招聘经济、法律、管理、计算机、营销等专业毕业生。据统计,来自省内外各高校的近8000本专科毕业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供需见面会。参加本次供需见面会的毕业生人数较上一年有所下降,这与网络信息的发达、毕业生求职观念的变化有关。

 

毕业生求职更趋理性

2017届广东省师范与综合类专场供需见面会与往年相比,在毕业生的进场时间与数量上有很大变化。很多毕业生不急于排队进场,大部分都是选择8:30之后才进场;今年的供需见面会场面不如往年火爆,截至上午11点,学生进场数量大约8000人左右,而以往超过一万人。

来自华师历史文化学院的一位师范生正在了解各个单位的信息:“我先看看各个单位,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留意网上发布的信息,经常会去看像人事网上、华师的就业导航这样的网站,像网上发的邮箱其实已经投过简历了,收到回复的话下周就可以去面试了,主要是企业类。”

学生工作部部长胡庭胜在现场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今年毕业生的求职心态越来越理性化,往年毕业生急于把自己推销出去,投很多份简历。今年不一样,毕业生找工作不急于求成,不慌不忙,有针对性的投简历。”

 

民办学校受毕业生青睐

此次供需见面会现场大多数是民办学校和教育机构,公办学校则较少;在招聘会现场,民办学校更受毕业生的青睐,许多家民办学校招聘摊位前排起了长龙。据我校就业办分析,主要原因是广东省各地教师招录程序的改革。目前公办教师实行逢进必考,一定要参加人社部组织的考试才能进入面试环节,供各学校选录。各地教育局基本都是在网上公布招聘计划,有意向的毕业生必须要先上网报名。公办学校就算在招聘会选到了合适的学生,回头也要走网上报名的程序。因而,从2013年起,民办学校、教育机构逐渐成了师范类招聘会的主角。

 

“华附联盟”抱团招聘

招聘会现场,共有11家“华附联盟”学校参与。这是继上周“华附联盟”学校专场招聘会之后的第二次招聘。“华附联盟”某学校负责人员介绍,这次招聘会面向全省,除了来自于华师本校的毕业生,也有来自于全省各个学校的求职者。“选择更多,范围更广,对于学校师资力量的多元化构成也很有必要。”招聘会结束后,据华南师大教育发展中心人力资源工作人员不完全统计,“华附联盟”系列学校接收简历和信息登记达1137份,有初步招聘意向人数123人。

四川师范大学毕业生周艺专门跑来广州应聘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她说:“希望在广州或珠三角找到一份工作,我对职业要求不高,民办学校也可以。”

 

师范生倾向回乡就业

最早排起长队的是来自揭西县教育局的招聘,负责招聘的揭西县的老师说:“我们今天来招36个老师,会优先考虑本生源地的毕业生。我们更看重综合能力,今天主要是和应聘的毕业生交谈看他的语言表达、书写能力和学业成绩。”来自华师地理科学学院的郑同学正在等待面试,她说:“比较想要回家乡工作,所以参加的都是家乡那边的招聘会。”来自化学与环境学院的一位毕业生在采访时表示:“因为我是汕头人,还是比较希望可以回家乡,然后珠三角也会考虑。像一般我们潮汕地区的学生就会考虑回潮汕和珠三角,粤西的学生就会考虑粤西那边以及珠三角,就是大家以珠三角为圆圈往自己家乡的方向去外延。”

来自新疆的毕业生华天翔想应聘揭西县的高中数学老师,因错过家乡招聘,他把目标放在今天应聘现场上。应聘数学教师岗位的他对工作地域无限制要求,他认为,是金子在那都会发光,“我从小就想做老师,不管在哪里,如果选择当老师,肯定要当全国最优秀的老师。”当问到为什么去应聘揭西的学校时,他言道:“因为它招7个人呀,数学是讲求概率的嘛,招七个人,成功的机会会更大。”

本次招聘会专设本校学生入口和领票进场入口,外校赶来的无票学生,我校专门设立了临时门票派发点,便于学生及时领票顺利入场求职应聘。现场还安排学生志愿者、专业安保公司维持秩序及协助安检工作。

 

摄影:王逸凡 黄雪芹

 

作者/通讯员:徐婷 叶丽敏 高悦婷 李国霖 | 来源:新闻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社会服务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