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研究所落户华师

2016-12-02 17:07:13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人大监督工作中的作用,深入研究新形势下人大监督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推动人大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与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两所高校合作共建广东省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研究所。12月1日下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主持召开广东省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研究所工作会议,并举行了合作共建代表监督工作研究所协议签订、研究所揭牌、研究基地授牌仪式及“一键通”平台开通仪式。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广宁、黄业斌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逸葵通报办所的相关工作情况。学校校长刘鸣在会上做发言,代表学校签订了协议和接受基地的牌匾。

刘鸣介绍了学校相关学科的情况,并表示学校整体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行列,不仅重视科学研究、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而且重视社会服务,重视积极回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致力于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的智力服务。研究所正式启动运行之后,我校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积极配合开展工作,确保研究工作顺利进行,将研究机构建设成为服务广东的一个重要平台。

研究所依托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相关学科,成立广东省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基地),配备研究人员。研究所在省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依托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发的“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反映群众意见的‘一键通’”平台,对代表反映的群众意见进行收集、分析、综合和研判,经筛选后交由相关政府部门处理,并向代表反馈;协调整合研究基地力量,在人大工作中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讨,为人大监督工作提供智力支持与咨询;承担人大工作开展的实践与理论课题研究。研究所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又一新的省级平台,目标是努力办成人大监督研究的理论高地,成为服务广东的一个重要平台。

作者/通讯员:余晓玲 | 来源:政治与行政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