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深入各学科、各学院开展文献需求调研活动

2016-12-01 10:14:08
学科建设图书馆文献需求调研

为做好2017年我校文献资源建设,深入了解各学科、各学院师生对文献资源的需求情况,高质量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从11月16日至24日,图书馆馆长高波教授、党总支书记陈小健带领班子成员、学科与决策服务部、信息咨询部、系统与网络部、学习与空间服务部、特藏部等部门主任等一行十余人,先后到七个学科群以及计算机科学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心理学院等单位开展文献需求调研活动,听取对资源建设和资源服务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过程中,高波馆长向各学科和学院汇报了相关学科数据库的购买和利用、数据库的试用情况、各学科纸质图书收藏与利用状况、各学院2016届毕业生借阅行为的调查与分析以及图书馆学科服务情况等方面的内容。参加调研人员认真了解了各学科、各学院的文献信息需求尤其是对中外文数据库的需求情况,听取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在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教师代表提出了补充购买计算机科学会议数据库、理顺校外用户访问图书馆资源、加强计算机科学ESI的分析与报告、搜集欧美著名大学计算机基础学科的经典教材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双方交换了图书馆学科馆员参与学科课题研究,在课题申报、专利申请、课题结题等方面开展嵌入式服务的意见和设想。

在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党委书记姚文忠、教师代表则向图书馆提出了应购买教育学英文原版教材、解决校外用户访问校内资源困难问题、加大特殊教育资源的购买力度、开展相关培训尤其是研究生读者培训、定期邀请校内外的专家和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加强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并希望建立起教育科学学院与图书馆良好的互动、沟通与交流渠道。

在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冯启理、党委书记黄荣晓指出这是我校图书馆有史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资源需求调研;生命科学是学校的大学科,ESI中的许多学科都与生命科学有关;随着生命科学学院不断引进国内外杰出人才,相信未来几年生物学在ESI中的排名将会不断攀升,而我校图书馆的不懈努力尤其是在纸质文献资源和电子文献资源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进步,为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和科研提供了坚实的信息保障。

在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院长周国富、科研人员就外文数据库包括专利数据库的建设和使用发表了意见。有的老师指出,一些数据库(如Web of Science)的分析功能和统计工具对于教学和科研人员的学术研究非常重要,图书馆应当定期开展相关方面的培训;在信息检索方面,应当整合搜索引擎与馆藏资源关联的问题,并加强中文跨库检索与外文跨库检索平台的建设。与会者一致认为,高质量的中外文数据库的购买应当成为常态,图书馆虽然存在资金方面的困难,但是在资源购买与利用方面应该发挥导向作用,有效指导各学院纸质资源和数据库的推荐与利用。

在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院长唐志列、副院长韩鹏、各教研室代表阐述了物电学院对电子资源的需求,指出Elsevier与Wiley等国外主流数据库的购买,较好地满足了物电学院师生教学和科研的需求。针对许多师生因对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不甚了解从而导致数据库利用不充分的现状以及广大科研工作者不能有效地管理个人的文档,与会代表提出了定期举办外文数据库检索与利用的方法与技巧专题讲座、开展Notefirst、Endnote等文献管理软件的培训以及加强数据库宣传手册的制作与发放工作等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化学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万日融、副院长蔡跃鹏、教师代表提出了加强学科基础课外文原版教材购买等方面的建议。历史与文化学院副院长张淑一和教师代表提出了加强明清大型丛书的购买、增加世界史研究资料、出土文献、传世文献的收藏等方面的建议。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黎稳、党委书记江乐忠、副院长钟柳强提出了提高馆员的服务意识、提供明晰的信息咨询流程、向广大师生讲授信息检索的方法与技巧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和教师代表提出了提高图书馆软硬件设施、加强资源宣传和数据库培训、营造浓郁图书馆文化氛围等建议,并指出图书馆建设是反映一个学校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心理学院副院长范方赞扬近两年学校图书馆的全文数据库越来越多,这是可喜的成绩,并提出了应当采购心理学外文最新教材、把图书馆学科服务嵌入心理学教学和科研的意见和建设。

据悉,图书馆下一步还将前往其他学院继续开展文献资源需求等方面的调研工作,全面听取来自全校师生的声音,做好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为顺利完成2017年文献资源建设、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打下良好的文献资源保障。

在数天的调研活动中,各学科带头人、各学院党政领导和教师十分重视本学科的资源建设,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致强调我校图书馆资源对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对师生学习和科研活动的重要支撑作用,表达了没有一流的图书馆就没有一流的大学的共同认识;认为一个大学图书馆的建设水平代表了大学的品味,代表了师生的品质,更代表了学校的办学水平,希望学校进一步加大对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投入,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实的信息保障。

作者/通讯员:郑永田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