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物理阅卷组专家王笑君上线支招

2016年11月28日《南方日报》A04版:考生要提升情景分析能力答题要规范

2016-11-29 10:21:10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晓蕙 通讯员/刘凌 李宇红)27日,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华南师范大学推出第六期“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在线访谈。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广东高考物理科阅卷组副组长王笑君教授上线指导高考备考。

别丢“冤枉分”

从多年阅卷经验来看,王笑君认为答卷中最“冤枉”的就是考生会做的题被扣了分,被称为“非智力因素”失分。问题大多出在答题不规范,比如符号使用问题。

他提醒,考生一定要用题目中给的符号,如果题目中没有给一些物理量符号,要用常用的符号或者教材上规定的符号;实验题里面如果有连线,一定要连到位,不少考生因为没有连到接线柱上失分;文字表述方面,实验题中的填空需要规范书写,不能写错别字。

答题三步走

面对新考纲,王笑君认为“理解能力”是备战物理考试的前提,应对新考纲答题需分三步走:首先是情景分析,一些物理题表面常见,但是实际需要深入分析。如今年选择题,表面看情景熟悉,但要真正得分,需要细致分析。只有情景理解对了,才能走到第二个层面列方程。现在评卷过程中,要求方程必须根据情景来列,而不是写通用方程或者“万能公式”,通用公式不能得分,必须根据题目具体情境来列出的方程才是有效的。第三个层面是数学运算能力,要求考生提高解方程的计算能力和几何分析能力。

逻辑推理是关键

距离高考不到7个月,王笑君教授建议考生根据学校课程按部就班复习,充分考虑个人学习的水平和实际情况,再难的题目也是有层次的。比如,一道三个问题,后面两问难度肯定更高,做题要有目标,对于一般的学生,要先解决好第一问,拿到一些基本分,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选择直接放弃第三问。高考有很多科目,物理这一科最重要的是讲求方法和效率,死记硬背无效,逻辑推理是关键,不要急着列方程。

 

报道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11/28/content_7600847.htm

作者/通讯员:刘凌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