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地理:这样做才能拿高分

2016-11-17 10:49:11
学霸课堂高考备战

“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访谈栏目再度上线啦。本期学霸学堂,我校新闻中心继续联手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针对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修订内容中的地理科部分,采访了地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本次访谈将为大家带来2017年地理科高考改革的部分内容分析,此外,教授还为参与2017年高考的学生和老师的科学备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全国卷到底“难”在哪?

2016年广东高考回归了全国卷,不少老师和考生都反映试卷难度有所提高。针对这一情况,钟巍认为之前的广东卷形成了自己的风格,老师学生在备考时会更熟悉。但对于全国卷还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如在今年的全国卷中的答题设置,除了有三选一的选做题外, 在必做题中还有选做题,这是之前从未遇到过的。“事实上从目前的平均成绩来看,并没有较大的差距。”钟院长认为关键的问题在于适应。考察的内容和素材依旧是考纲的范围,主要是适应素材的呈现形式与问题的提问方式。

关于高考地理命题趋势,钟巍告诉记者,高考的命题并不会呈现出哪一种趋势,不管怎样的一套卷子出来,它都是遵循着考纲、遵循着课程的标准,只不过是可能它对问题的呈现方式、设问方式等等方面有所不同。

 

  地理科评卷组组长、华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

 

面对新考纲,怎样备考更科学?

在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普通高考考试大纲》中,地理课的修订内容与2016年相比有了少许的改变。2016年的考试大纲规定的3个选考模块分别为“旅游地理”、“自然灾害与防治”和“环境保护”,要求学生从3个模块中选择1个模块作答。而修订后的考试大纲删去“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考生将只从“旅游地理”和“环境保护”模块中任选1个模块作答。

钟巍认为考纲相关内容的减少,体现出了高考更注重于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有一定的减负作用,对于考生而言可能算是一件好事。但他也强调,17年新考纲删去的自然灾害与防治的内容,实际上在地理学科的必修模块中的自然地理模块里面仍会涉及。“考生们还是要花一定的功夫,去好好学习这一方面的内容,这其中很难隔离开。”

除了学生,老师面对高考考纲少许改革的情况,也应该有所警惕。钟巍说:“不仅课程上的专业知识要掌握,课本之外也要花功夫,特别是学科的素养方面要提高。”他建议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学生答题的规范、专业名词的运用、专业名词的内涵的理解,紧跟着当前的时事政策和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成就等方面内容,将课本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这样的答卷容易拿高分

作为地理科评卷组组长,钟巍为我们列举了几点学生在考试过程中的不足,如:知识储备不足、审题能力有待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欠缺或表达不规范等。针对以上问题,记者认真听着钟院长的话做笔记,为大家列出以下需要注意的问题。

1、仔细审题,认真分析,切忌空话套话

【记者举例】

 

 

如上图,2016年高考全国卷第37题第二小题,要求分析勘察加半岛为什么大型植食性和肉食性动物较少,这个题是问本来就少的原因,而不少学生却理解成减少的原因,这样理解出来的答案肯定是错的。“对于全国卷问题的设问,考生一定要仔细审题和认真分析。”钟巍特别提出了同学们在高考中采用套话、空话,或者大包围式地答题的现象,他认为这是需要引起同学们重视的。改卷组在改卷过程中经常可以看到答非所问的现象,许多考生采取大包围式的答题方式,或者是套用平常所采用的答题模板,却没有结合到具体的材料,很容易出现失分情况。“许多考生并没有考虑清楚地理现象和过程的影响而盲目作答,答题思维固化,生搬硬套,造成某些题得分率比较低,主要体现在分析性比较强的题目。”同时, 钟巍也告诉大家,在备考中适当的模板整理是必要的,这对于复习同一类问题时可以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但是不能完全依赖,不能套用在具体答题上。

2、专业名词表述规范,避免口语化

【记者举例】

2016年考卷中曾出现过的错误表述:如农田富营养化,土壤富营养化

正确表述:水体富营养化

 

钟巍建议,学生在平时复习的过程中,要注重专业名词的理解与积累。在改卷过程中遇到类似的错误表述,实在是“可气又无奈”。

3、书写工整,杜绝错别字

你能找出下面的错别字吗?“冰川溶水”、“徒峭”、“冲击平原”、“蔬松”。这些都是历年答案中出错率高的名词。除此之外,考生还要注意答案要工整书写在答题区域,在最后的改卷过程中,改卷老师发现不少考生因为电脑扫描不到超出答题区域的答案,导致该题目失分。钟巍表示:字迹整洁,错别字少,这些都是靠平时多方面积累而成的。

 

                                                                      钟巍在分析考生作答时出现的问题

除此之外,考生要跟着老师的指导,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所偏重地对自己感觉到薄弱的方面适当的加强。高考备考的过程中切忌押题猜题。“有可能你所认为越是热点的东西,它越不考。但应该认识到,高考试题中所有考的内容其实都涉及到我们地理学的基本的知识,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并且能够准确的运用,才是最关键的。”对于学生而言,不管考题涉及的是怎样的热点,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地理学基本知识的运用、相关问题的解决和理解上,是考察学生对学科的基本知识的掌握和具体的应用能力。

总而言之,高考没有捷径,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可讲,学生们应该对专业知识有深入的了解和掌握,并努力将知识准确地应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去。每个人都应该努力寻找并尝试最适合自己的高考备考策略,并跟随老师脚步,熟记理解课本以及考纲知识。只有这样, 高考形式变或者不变,便不再是为难考生的问题。

 

试题图片来源网络

摄影:曾德旺 徐尔森 李清扬 范志灵

 

作者/通讯员:张晗 卢逸臻 张钦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