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专利制度与专利信息”专题讲座

2016-11-16 15:19:27
讲座专利制度专利信息

11月15日上午,石牌校区图书馆于四楼会议室举办了以“专利制度与专利信息”为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广州恒成智道有限公司项目总监李钊主讲。图书馆“学科与决策服务部”、“信息咨询部”及“特藏部”、“系统与网络部”等部门的人员听取了报告。图书馆副馆长郑永田主持了本次讲座,副馆长徐斌进行了总结。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于专利权宣传和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高校专利成果转化已经成为热点话题。李钊总监围绕高校专利成果转化的问题与障碍,从“专利概念”、“制度来源”、“专利信息”以及“信息价值”4个方面进行了普及性的介绍和重点疑问解答。此外,还展示了一些知名专利案例分析及比较,在专利申请的撰写及联络、国内外专利数据库的检索等方面进行了重点介绍。

会上,馆员们对图书馆在高校专利成果转化方面所能起到的作用进行了咨询及讨论,李钊总监认为图书馆作为知识产权的服务机构,应抓住政策的契机,加强本校师生的专利意识、专利素养的建设,开展相关专利咨询服务,发挥好科研与专利转化的桥梁作用。

本次专题讲座由“学科与决策服务部”策划,旨在提高图书馆馆员的专利意识和专利信息检索与利用的技巧。通过此次专题讲座,馆员们增加了专利信息知识,开阔了学术研究的视野,必将有力地提升他们从事信息咨询、学科服务与决策支持等读者服务的能力。

作者/通讯员:张淼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