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陈少华教你科学备战

2016-11-15 09:38:16
备战高考

作为连续28年承办广东高考评卷的华南师大,与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联手,推出“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访谈栏目。作为子栏目之一,学霸学堂邀请了华南师大文学院院长、广东高考语文科阅卷组组长陈少华教授,为广大师生作2017年最新的高考语文备考权威解答。

陈少华解读2017年高考语文

 

期间,陈少华就高考阅卷流程作简要介绍,从语文学科的具体角度分析了全国卷相较于广东卷的难度变动,并针对性地为考生提出阅读写作等方面的训练建议,助力考生迎战2017年高考。

 

“几秒钟改一篇作文”实属谣传

对大多数人来说,高考阅卷总保持着神秘色彩,而今年却已是陈少华负责组织统筹高考语文评卷的第七个年头。据陈少华解释,老师们阅卷前需经上岗培训和考核,考核过关才能正式开始评卷工作。此外,“我们会对卷子和标准答案进行研读、揣摩,准确掌握它的标准,制定出符合考生实际和考试要求的补充细则”。

针对网上流传的“几秒钟改一篇作文”的说法,陈少华澄清道“这不属实”。一来阅评系统设有最短时间,短于这个时间则无法提交评改结果,下一篇作文也无法显示。再者,作文评改采用“双评”乃至“三评”模式,即每篇作文会由两到三位老师批阅,保证阅卷的公平公正。身为组长的陈少华,每年6月,都和语文组阅卷组这支1300多人的队伍高效有序地进行评改工作。

 

全国卷变难与否要具体分析

2016年是广东高考采用全国卷的第一年,对于首试全国卷的效果,陈少华总结道,“广东卷转考全国卷总体还是比较顺利,平均分有所下降也属正常”,但若论全国卷变难与否,则要具体分析。

陈少华认为,考生觉得全国卷相对广东卷难度有所提高事出有因。显见的即是试卷的编排顺序有所变化。以前广东卷是六道题,而全国卷拆分为两张卷:第一卷是阅读题,分为必考题和选考题两部分;第二卷是表达题,主要是语言文字运用和写作。在考点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如果考生以广东卷的答题顺序作答,那么现在就需要重新适应。

再者,全国卷分值分布和对阅读表达的要求有所调整,若是考生不能适应,会有点难度。“原来广东的论述类阅读一直考得不错,但由于分值下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平均分;而选考的内容多学术性质,也加大了学科跨度”。全国卷中实用类文本中采取非连续文本阅读的形式。这对于考生整合材料,有针对性地回答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

陈少华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

 

重视文学类文本阅读和议论文的训练

不久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修订高考大纲,明确提出选考模块分别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增加了解并掌握常见的古代文化常识等内容,这对考生的审美鉴赏与创造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此,陈少华建议,在继续实用类文本阅读训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被忽视的文学类文本阅读。与此同时,考生应广泛涉猎文史哲各类书籍,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以提高文学素养。尤其是要结合对社会的思考,积极主动地去开展阅读训练。

与往年的试卷相比,有部分考生表示不太习惯今年的“漫画作文”。对此,陈少华解释道:“漫画作文其实也是新材料作文的一种,没有明显预设观点,考生可以选取角度立意,写出自己的生活体验。”至于作文文体的选择,陈少华鼓励考生多写议论文,庞杂的信息需要理性判断,而议论文可以体现考生的求真、说理和社会文化参与感。

那么,如何写好议论文呢?陈少华表示,从根本上来讲,写好高考作文要加强四项核心的训练。写散文、记叙文都是直觉训练、体验和联想想象的过程,一定程度上就是思维和语言文字的运用。而议论文的关键,在于说理能力。即不仅要有观点,更重要的是论据、论证,要加强学习分析与阐释的具体运用能力。多写多练,才能写出自己的思维特色,不断创新。

 

摄影:曾慧明
作者/通讯员:周倩瑜 陈林丹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