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01日中国社会科学网:陈金龙:全面从严治党走进新时代

2016-11-02 11:55:15

可以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发生机制、内在逻辑出发,进行了总体设计和具体安排,建构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框架和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的突破口,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在整饬党风、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全党全社会广泛认可,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意味着全面从严治党走进新时代,标志着党的制度建设步入新境界。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

有政党就有政党生活,一般而言,政党生活包括政治生活、组织生活、文化生活等方面,其中政治生活是核心,组织生活、文化生活服务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基础。

党内政治生活具有多方面的功能。党员的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和政党的正常运行、健康发展,离不开严肃的政治生活,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领导班子、党的组织,就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生态。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具有教育、改造、管理、监督作用,既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平台,也是党员进行党性锻炼、党性修养的载体。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领导班子具有能力提升、权威维系功能,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与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直接相关。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的组织具有凝聚、激励、引领功能,是增强党的组织吸引力、战斗力的重要基础。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于全党具有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维护团结的作用,有利于塑造政党形象,提升政党领导能力与执政水平。党内政治生活与党内政治生态密切相关,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前提条件,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目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表征,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伴随。《古田会议决议》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等倾向的批评,为的是实现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红军长征的过程,是党内政治生活从非常态走向常态化的过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核心意识、大局意识,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确保了红军长征的胜利。1941年7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批判党内存在的“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无组织的状态”、“独立主义”、“反集中的分散主义”等倾向,其主旨也在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性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十一届五中全会在总结“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内政治生活非常态教训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基本遵循,促进了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

时代发展呼唤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随着改革深入和市场经济发展,党内政治生活中开始滋生新的问题。如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较为明显,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未能有效落实,缺乏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统一等。如此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既不利于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的提高,更危及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安全。在此背景下,制定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化党内监督,成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要求。

党内政治生活的特殊功能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现实诉求,使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制定成为必然要求。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安排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有关规定,修订出台了系列重要党内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在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因应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修改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政治生活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据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在逻辑,提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基本要求、基本目标,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基础、政治保障、制度保障、组织保障,指明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载体、途径和举措,为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基础性、关键性、要害性问题提供了制度支撑、行动指引。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遵循。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基于党章制定的,是对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定的具体化、科学化。同时,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依据和基本遵循,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和方向指引,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奠定了重要基础。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目标。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明确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四个着力点”,是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目标的设定。其中,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主要目标;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总体目标。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保障。基于共同的理想信念,才有可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思想基石。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保证。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纪律保障。党内民主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表征,民主集中制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保障。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既是党内政治生活状况的折射,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障。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需要党内监督,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党内监督的任务之一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的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因此,《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制定,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新的制度保证,是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有效支撑。

可以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发生机制、内在逻辑出发,进行了总体设计和具体安排,建构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框架和体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行动路径

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实施,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也有赖于党的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内政治生活的性质是“政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首先要明确政治方向,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彰显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发展给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新要求,创新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要求和方式,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才能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彰显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在党内大是大非面前,决不能含糊其辞、态度暧昧,而应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始终坚持正确政治立场,使党内政治生活富有原则性。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以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党内居于重要位置,党内政治生活状况一定程度上是由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决定的。比如,党内民主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党内决策能否依据民主原则和程序,党员能否表达自己的诉求,实现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与领导干部的民主作风直接相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离不开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而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否正常开展,与领导干部的胸怀、境界直接相关,领导干部善于倾听不同意见、从谏如流,党内批评才有展开的可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党的高级干部。党的高级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为全党作出表率和示范,才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以党的组织生活为载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化,需要借助组织生活这一平台和载体。为此,必须使党的组织生活常态化,通过“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使党员干部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规范、基本准则,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要求、行动要领,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自觉遵循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使践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责任。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在准确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精神、基本规范、核心要义的基础上,确保其成为领导机关、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面临的重要任务。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研究”(14AZD011)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报道链接:http://orig.cssn.cn/sf/bwsf_bjtj/201611/t20161101_3259012_2.shtml

 

 

作者/通讯员:陈金龙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