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日《南方日报》A02版:广东高考数学科阅卷组副组长刘秀湘做客“学霸学堂”

揭秘阅卷并支招备考:重视数学语言规范性与表述严谨性

2016-11-01 09:52:31

每周有名师,周末有直播!10月30日,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号“上学了”、“南方+”客户端联手华南师范大学继续推出“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专家”在线访谈,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高考数学科阅卷组副组长刘秀湘教授上线权威指导高考备考。

刘秀湘先后9次参加广东高考阅卷,2013年以来担任广东高考数学科评卷组副组长。他建议,高三考生做了很多题,但要“不在于多,在于有效”。

数学科平均分有所下降

今年高考,一些考生考完数学卷,发现难度有所提升。那么,高考数学科阅卷情况如何呢?刘秀湘透露,从平均分来看,今年广东高考回归全国卷之后,数学科的平均分与原来的广东卷相比有所下降,其中文科数学的平均分下降幅度较大。

他解释,原因之一是全国卷数学科试卷的命题特色和风格,例如计算量大、推理论证能力要求高、试卷中等难度题量多、送分题少等,因此考生解答思维量大。

同时,今年高考数学科阅卷发现一个比较突出问题就是出现选做题出现“答非所选”的现象。今年首次使用全国卷的选做题放在最后,尚有考生不太适应,在按照题号顺序做题时,考生可能感到时间紧张,匆忙中选做题所涂题号与解答题目不一致。

平时答题训练要追求效果

高三考生备战明年高考数学科,需注意什么问题?刘秀湘建议,高三考生做了很多题,但要追求“不在于多,在于有效”的目标。例如,今年全国卷理科数学卷压轴题的第二问,肯定很多考生训练过,但训练是否取得了预期效果,才应该是考生要关注的问题。

同时,考生要重视数学概念的学习,不要把数学的解题和概念的理解割裂开来,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运用,平时解题就要有意识地归纳总结,重视数学语言符号的规范性与表述的严谨性,考生在试卷上解答一道数学解答题实际上是写一篇数学议论文。

南方日报记者 吴少敏 通讯员 刘凌 李宇红

 

■链接
如何参加“学霸学堂”?

更多高考阅卷组组长将上线“学霸学堂·广东高考阅卷组专家”在线访谈,权威分析高考全国卷的特点,并提供备考建议。活动将在南方日报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学了”报名,并在“南方+”客户端直播。

作者/通讯员:吴少敏 刘凌 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