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院研究生团总支荣获“2016年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项目” 二等奖

2016-10-28 11:29:17
2016年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项目

9月21日,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项目评审会在广州市珠江宾馆会议中心举行。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总支部申报的项目“禁毒,从‘心’开始——广州市流动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活动”参与了本次评审。经过项目初审、宣传教育现场活动、最终评审的层层角逐,该项目从申报的78家机构中脱颖而出,获得二等奖。

据悉,本次评审会是全国首个省级青少年禁毒公益服务联盟项目评审会,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是《2016“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广东省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方案》文件的重要部署安排。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总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青少年的特点,设计了具有心理学特色的系列主题方案。

  为推动项目进程,10月17日下午,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研究生总支部联合心理学研究会、心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红十字会联合会等社团,组织34名学生志愿者前往以农民工子弟为主要生源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黄埔同仁学校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包含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测评、心理电影讲座和展板宣教等五个模块。心理团辅模块以交友、亲子沟通、预防吸毒为主线,结合户外拓展、校园探险等游戏形式,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为青少年形成更为畅通有效的社会支持系统、提高青少年结交良师益友的意识;心理测评和个体心理咨询模块相辅相成,将评估筛查与沟通辅导相结合,既能深入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动态,又能协助老师解决工作难题;电影讲座和展板宣教等传统禁毒活动版块,从吸毒心理认知角度与学生深度互动,达到广泛宣传教育的效果。

黄埔同仁学校刘校长对此次毒品知识宣教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志愿者们能做到深入浅出,方式灵活多样,效果良好,感谢华师心理学院的志愿者们带给学生们不一样的体验。

作者/通讯员:张奕华 梁晶晶 | 来源:心理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