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师上大学能给你带来什么?朱孔军书记这样说

2016-09-30 16:53:59
编者按:“今天在这里,我们就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来进行交流一下。我们就你们学生关心的话题:‘来华师上大学,这所大学能给我带来什么’来进行交流一下。”校党委书记朱孔军坦诚地说道。9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以《强化使命意识,聚焦人才培养,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为主题,为新生开讲思政第一课。

 

 

华师培养人才理念的演变

 

朱孔军说,不同的历史时期,人类社会的人才要求具有差异性,大学的培养目标也是经过了一个嬗变的过程。华师对人才培养的目标也是在不断地提升和深化,从一开始在1933年建校以来,我们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教学的培养理念,到后来学校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的师范大学,我们的教育理念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1933-1951年,学校重视道德教育

华师前身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的创校校长林砺儒先生最初提出的理念为:为国家造就有高深学识,有优良品德,有强壮体魄,有服务精神的专门人才,为社会人类谋幸福。1933至1950年间,学院共招生2619人,毕业人数仅979人,只有1/3的学生能顺利毕业。

这一时期,华南师大为国家独立和发展民族教育事业培养出了不少人才,其中刘颂豪院士就是其中的优秀学生代表。

今年刘颂豪院士已经80多岁,但他还在为国家光学事业培养下一代而努力。


1951-1978年,注重校风建设

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亟需各类专门人才。国家本着“早出人才、快出人才”的原则,进行全国性的院系调整工作,各所大学均发生很大变化。

由著名的哲学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陈唯实担任华南师范学院院长。

人才培养理念是:立足于培养“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的基础、高级文化水平和教育专门知识与技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教育专业服务的中等学校师资。”这一时期有一个显著特点——重视校风建设,鼓励学生刻苦学习。

这一时期,我们所培养的大批人才为国家很多领域做出贡献,其中的突出代表有:

 

 

 

1978-1996年,凝练校训精神

1978年,学校被确定为广东省属重点大学。1982年10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华南师范学院易名为华南师范大学。

在当时,只有少数学校因为较长的建校历史、较好的人才培养声誉才能被允许更名为大学。

1987年,学校初步提出校风、校纪和学风建设的目标:“勤奋好学,谦虚朴素,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经过了一个时期的实践,这一目标形成了今天华南师大的十六字校训,这就是:“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

 

1996-2014年,形成了“面向全体,尊重个体,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

1996年,华南师大成功跻身国家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的100所大学行列,成为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这一时期,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尊重个体,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

其中,优秀学生代表有:

 

 

2014年至今,学校提出了“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

2014年广东省和教育部同意共建华南师范大学,提出将华南师范大学努力建设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2015年6月,华南师大入选成为教育部和广东省政府共同建设大学,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行列。

学校提出了“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

为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推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学校启动了2017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修订的主要思路有:

 

 

朱孔军说,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不如耕作,每一分辛苦和努力都与收获挂钩。但教育也有自己的春种秋收,但周期更长,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能够形成良好的质量、良好的口碑,能够真正让学生成长。

学生认真做笔记

 

 

华师人应该怎么做

 

朱孔军说,每个人都是相对独立自主的个体,都有确立发展目标,优化发展路径的自主权。那么作为华南师大的新生,我们应该怎样才能度过有意义的大学四年生活呢?我觉得可以从四个维度来理解大学的学习。


培养正确价值观

今年,5月21日,刘云山常委、刘延东副总理一行来华师考察,在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优良成绩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希望广大同学们按照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要扣好人生中第一颗扣子,要做有理想、有梦想、有追求的大学生。

从计算机学院赵淦森教授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出:很多人可以在学术上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是只有具有国家情怀,才能做到放弃个人利益,把自身发展和国家发展相结合。

 
宽视野学习知识文化

朱孔军说,我们学校拥有84个本科专业,学科布局覆盖12个门类,学科门类非常齐全。在这门类广泛的学科体系下,有利于我们进行文理融通,学科交叉,致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复合型人才。

在学习、科研上表现优秀的同学和团队:


 

 

 

全方位提升能力素质

朱孔军指出,一是要注重培养实践能力,实践教育是师范院校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二是注重培养创新能力。

在历届的挑战杯上,我们的成绩不断地提升,说明学校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方面加大了力度,也说明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也在日益增强。

 

 

追求阳光的生活

首先,朱孔军希望同学们希望大家养成运动的良好习惯,并加强锻炼,积极参加“三走活动”、阳光体育节、院运会校运会、“三早活动”,拥有强健的身体。

 

学校的各种体育活动非常多

其次,要拥有健康的心理。学校有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有强大的学科支撑。有心理困惑和情绪问题很正常,走进心理咨询中心也很正常,大家不应对心理咨询中心有疑虑或偏见。心理困惑或情绪问题要从小入手,早点预防,不要搁置。

学校的各种文艺活动也很多

 

 

书记寄语新生

 

面对书记所讲的自主发展的人才培养内容,心理学院一新生问道:我希望在大学四年期间,在学术上进行苦行僧式的修炼,但进入大学后,发现大学自由空间与程度很大,我是应该坚守自己原来的想法,还是与时俱进,逐渐调整自己的目标呢?”

“在学术上可以进行苦行僧式的修炼,但是也别忽略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要学会分配好时间,是七三开,还是八二开呢,说不准以后还会谈恋爱呢,这些都要自己规划好。”朱孔军回答道。

同学们在思考着书记所讲的话

 

最后,朱孔军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

要志存高远,坚定理想

希望各位能够志存高远,坚定理想。只有有自信心,有追求,才能有大成就。只有有自信心,有追求,才能有大成就。我经常讲一句话,我们同学们要有大胸怀,大事业,因为有大胸怀,有大事业,才会有大追求和大气度,有了大追求和大气度,你最终才会有大格局和大气象。

 要敢于担当,舍我其谁

我希望我们学校的学生跟其他不同学校的学生在一起的时候,能够勇于表达,当问到“这个事情谁来做”时,有我们更多的华师学生率先站起来说“我来!”,要有敢于担当、舍我其谁的气量。

要立足当下,勇于超越

“有目标的生活,才是有意义的生活”。所以,我希望各位不管你今后想做什么,请早点确立你的人生目标,这对你的将来会非常有帮助。

要勤学笃行、厚积薄发

我们不能光有目标、理想和信念,还需要尽快行动,老子说“上士闻道,勤能行之”,就算路程再近,你不迈出这一步,永远到达不了。所以在确立目标后,然后尽快地付出行动。

朱孔军说,我觉得最让一个老师值得高兴的,就是我们同学们取得的成绩。“将来你们升职了,结婚了,当爸爸了,这些好消息告诉我,我会觉得高兴。但我想你告诉我你对这个社会贡献了什么,对他人付出了什么,我会更高兴”。“书记说的特别朴实,很真诚,让我们没有什么距离感。我很期待以后有更多机会交流。”课后,历史文化学院2015级一位同学说。

摄影:吴建国
作者/通讯员:叶丽敏 钟望舒 郑宇云 | 来源:新闻中心、学生工作部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