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建设成效显著

2016-09-30 16:09:49
科技平台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

为充分发挥科技平台在实施科技创新驱动中的支撑作用,学校于2014年出台了《华南师范大学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管理办法》并启动第一批华南师范大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2015年全省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学校紧抓这一重要契机,以校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为基础,以重点平台建设为核心,全面启动重大平台培育建设计划,引导各学科群筹建优秀团队冲击大平台。目前,经过2年的培育建设,重点支持第一批建设的16个校级科技创新平台已获批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项,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项,广州市重点实验室2项。

为全方位保障科技创新平台有效运行与发展,学校借高水平大学建设之力,有计划、分层次地推动各类科技平台建设,推行以创新与质量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逐步构建“国家-省-校”层级的科技平台培育体系。2014年以来,我校重点科技平台建设数量实现连续快速增长,全校新增省部级平台21个,获得上级部门的建设与运行经费共计2650万元。其中,物理交叉学科群新增省部科技平台7个,以“光流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平台成功获批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该平台的获批是我校重点科技平台建设工作的又一突破。化学与环境资源学科群新增省部平台6个,首次获批广东省工程实验室,这一平台的获批也将成为我校实现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同时,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彰显其载体效应,吸引并凝聚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科研团队,依托重点科技平台屡获多项重大科技项目,仅2016年,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3500万、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572万(直接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520万(直接经费)。

未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持续加大建设经费投入,使之成为聚集和培育高层次人才的基地,催生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研究成果,为我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产学研合作及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重要支撑,有力推动高水平大学的建设。

作者/通讯员:陈世文 张来策 | 来源: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