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政策研究与教育政策建议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6-09-30 11:29:36

9月24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联合主办的“教育政策研究与教育政策建议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研讨会聚焦“教育政策研究”与“教育政策建议”两大主题,北师大、华南师大和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的专家和领导共聚一堂,为我国的教育政策、方针的制定建言献策。本次研讨会也是我校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的一次重要活动。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佐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旭东,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薛二勇等,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汤贞敏、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邵允振等领导和我校校长刘鸣及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刘鸣和王佐书分别在研讨会上致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卢晓中分别主持了研讨会的研讨。

在研讨会上,刘鸣强调,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善于发现社会重大现实问题是现代大学不可回避的社会责任。汤贞敏结合广东教育政策研制实际发表了如何改进教育政策研究的看法。邵允振就当前国家教育政策与广东教育政策的衔接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在研讨会上,受邀的专家们侃侃而谈,纷纷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和从事多年研究的成果对我国教育政策的设计和实施畅所欲言,如有专家认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制定教育政策时应回归义务教育;有专家分析教育政策价值的“偏移”现象;有专家对中国大学的“危机”问题和目前中国在教育领域内的一些“乱象”进行政策分析。

王佐书对研讨会上专家提出的教育改革评价体系、大学生就业率问题、教育政策的风险评估问题、依法治校、教育督导问题、教师教育培训等若干问题作了点评,并用“三关”、“三切”、“二律二水”等形象、生动的词语,概括了教育政策建议应遵循的规律。会议期间,双方还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将共同搭建教育政策研究的平台,建立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达成共识。

作者/通讯员:欧阳硕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