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富专家工作站”在云南师大揭牌

2016-09-21 10:41:00

9月20日上午,由云南师范大学和我校共建的云南“周国富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在云南师大举行。我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云南省科技厅省院校合作处副处长黄晓在仪式上致辞。我校副校长朱竑和云南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武友德为周国富专家工作站揭牌。

期间,专家工作站首席专家周国富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云南省一直重视“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中国·云南桥头堡建设科技入滇工作。我校与云南师范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师资交流等方面拥有悠久的合作历史。为响应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号召,我校与云南师范大学双方领导经过多次互访交流、磋商沟通,决定进一步推进两校合作,以促进成果转化,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云南师范大学成立专家工作站。周国富教授作为工作站带头人,以“221”为主体工作方向带领团队共同建设,即:建设太阳能电池和智能玻璃2个实验室,研发高效太阳能电池和智能玻璃2个产品,组织1个行业学术会议。

周国富教授指出,工作站的依托单位云南师范大学拥有雄厚的产业化基础和推广基础,2013年与老挝可再生能源与新材料研究所签订了共建“中国-老挝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协议,且已与国内太阳能龙头企业云娜天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玉溪太标太阳能设备有限公司、云南腾众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有广泛而密切的合作基础。云南师范大学所具备的地缘优势,与上下游产业链的合作背景,为专家工作站创新成果产业化输出及市场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云南师范大学与我校共建专家工作站,汇聚了两校在人才、技术及平台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取长补短,旨在创建新型创新及创新成果转化平台、提升创新成果转化成功率、缩短创新成果转化周期、增强创新成果产业化价值。充分运用国际化管理经验和制度,吸引和培养人才,通过真正意义上的产学研一体化,激励创新和加速创新成果转化。工作站的成立和成功运行,将为两校相关领域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未来云南省-广东省两地合作产业链构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揭牌仪式后,周国富教授在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作了专题学术报告,受到了一致好评。报告也是周国富教授作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际部委员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我校朱孔军、朱竑、校科技处蒋林浩科长、金名亮教授、王新副教授等还参观考察了云南师大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民族教育信息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信息学院、图书馆等,就基础建设、实验环境、人才队伍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周国富专家工作站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通讯员:刘玉玲 | 来源: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科技处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