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开站!直击2017年全国研究生广州站现场咨询会!

2016-09-19 16:54:24

9月18日,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中国教育在线和华南师范大学承办的全国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会广州站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办。

咨询会现场的高校来自全国各地,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在内的50多所高校为前来咨询的考生答疑解惑。

 

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现场

 

读研:重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材料化学专业的黄同学今年刚上大三,在妈妈的陪伴下,有保研计划的她到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华师的咨询点都问了一遍,关注的问题集中在学校的推免制度和专业方向上。一开始没有考虑过继续学习本专业的她,在现场咨询了学院老师关于材料化学的就业前景之后,开始改变了想法。“希望她能做好打算。”一旁陪同的黄妈妈说道。

前来参加咨询会的黄同学

 

因为对本科的专业不太喜欢,来自安徽新华学院制药工程的大四学生梁同学特地赶来参加广州站的咨询会,“就想乘考研的机会扭转一下”。在下午3个小时的咨询期间,梁同学选择性地问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学校和专业,“主要是对华师的化学教育很感兴趣”。她对自己跨专业考研的身份有些紧张,所以格外关注学校的报考条件。“华南师范大学是我从小就想要进的学校。”她有些羞涩地说道。

安徽新华学院制药工程的大四学生梁同学

 

家住佛山的钟先生,特意坐了三个多小时的车来到了咨询会现场。他的女儿08年已经从中山大学毕业,09年的时候参加过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研究生考试,但因为当时过高的推免生比重而遗憾落榜。“虽然她已经参加了工作,但还是想再试一试。”钟先生笑着说,父女俩都中意华师心理学院的应用心理学,“这是年轻人的意愿,我肯定是支持的。”

家长钟先生

 

华师心理学等专业受青睐

本次咨询会现场,华师心理学院的摊位很是热闹,众多学生慕名而来,争相了解心理学院2017年的招生计划。

心理学院黄老师表示,许多非心理学专业的同学前来咨询报考条件、考试书目和奖助学金政策等问题。“其实学院老师很欢迎理工科的学生来报考,譬如物理、数学、计算机专业等学生,在做心理学的研究实验,逻辑分析或数据图时会比较有优势。”

作为华师的热门专业,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的咨询点前聚集了许多前来咨询的学生。据物电学院的唐老师介绍,学院每年都会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做充足的准备工作。今年,为方便考生们更好地了解学院的师资力量,物电学院还特意收集了学院所有导师的信息,做成一个专门的介绍导师情况的网站。学院学生还可以到网站上留言,对导师们的教学、为人等进行评分。提及建立网站的初衷,唐老师解释道:“毕竟咨询会上了解的东西是有限的,我们希望能够通过网站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我们学院。”

学生向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老师咨询

 

华师音乐学院在咨询会的现场还专门设立了表演区,拿着吉他、琵琶等各种乐器的研究生们轮番上场。今年已经是研二的叶燕华向记者介绍,学生们最关心的是学院的师资队伍和考研的报考方向等问题。

音乐学院学生演奏乐曲“天空之城”

 

现场其他高校的摊位的咨询现场也十分热闹。

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在烈日下进行咨询

 

华中科技大学研究院系教务陈老师说,招生的比例和保研的比例是前来咨询的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她建议各考生可以参考所报考专业往年的各个分数段以及国家划线和学校划线之间的差距,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本次咨询会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最后一站,招生办蔡老师表示,由于学校的研究所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负责这次招生咨询工作的人员特别多,包括了从河北、云南甚至是新疆等地研究所来的老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咨询人员合影

 

研究生招生宣传非常必要

从联系校内的各个学院到筹备举办这次咨询会花了三个月的时间。为了方便学生直接向学院了解信息,使咨询更具有针对性,华师20多个学院都参加了这次咨询会。“研究生招生宣传非常必要”,招生考试处的孙老师向记者介绍,“借着这次咨询会的平台,全国各地50多所高校聚集在一起,学校各院系对外展示学院特色,学生也可以深入了解专业培养,有利于高校和学生之间双向地选择。”

据活动承办方之一的中国教育在线负责人梁主编透露, 2006年华师石牌校区承办了全国第一次研究生咨询会,而本次研究生招生咨询会是华师第三次承办,也是在大学城校区举办的第一次研究生招生咨询会。

 

摄影:曾慧明 谭泳珊 苏辉斌

 

作者/通讯员:叶健雯 郭欣桐 刘子瑶 杨海珍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