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唯一高校!华师入选2016年度国家“111计划”

2016-09-27 09:02:00

编者按:2016年度国家“111计划”立项名单出炉,全国15所地方强校获批立项,成为新建基地,我校光信息创新引智基地在列。据悉,这是首次有地方高校入围该项目,前几批入选“111计划”的都是中央部属高校。值得一提的是,我校是广东省今年唯一入选的高校。

 

数据来源:青塔

 

“111计划”全称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我国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和汇聚人才。每一个“111计划”引智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每年度支持经费不低于180万元,5年共计至少900万。目前,华师是广东省除部属高校外唯一入围111计划基地的地方高校。

 

汇集国内外高等人才组成研究队伍

华南师范大学拥有华南地区唯一的“光学”国家重点学科,基地以核心骨干为主,在保持实验室现有科研骨干之外,进一步汇聚国内国际高端人才。华南师范大学光信息引智基地在过去3年中,已经与国际知名大学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荷兰特文特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签订了切实可行的校级合作协议,明确了深入合作的研究方向及合作方式,以及博士、硕士等层面的人才培养方式,双方科研人员联合申请并获批10余项国家、省、市级国际合作项目,发表高质量的科技论文超过5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20多项。已完成扎实的基础设施建设,国内外人才梯队建设已基本完成。

引智基地共有国内科研人员50名,海外人员25名。其中海外人员中还有5位从荷兰、瑞士和瑞典聘请的学术大师。

 

我校光信息创新引智基地研究人员数据分布

 

基地部分研究人员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Albert v.d. Berg院士)

 

(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Dirk J. Broer院士)

 

(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Reinder Coehoorn院士)

 

( 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Jan Groenewold教授)

 

( 周国富教授)

 

完善的保障制度与多个支撑平台并存

光信息创新基地主要研究场所为我校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基地实验和办公面积达15000平方米,其中超净间约2000平方米,拥有总价值约8000万元的光学、化学、材料、电子等科研仪器设备及一条G2.5代电子纸印刷显示中试线。

为保障引智基地高效稳定的运动,依托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在政策支持、经费保障、服务管理、人才聘用及考核机制、资源共享及成果分配机制等方面,都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其中经费保障方面,项目总经费为900万,将分5个年度投入使用。

 

多个支撑平台

 

引智基地依托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广东省光流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绿色光电子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科技厅“红外反射液晶高分子材料与器件国际合作基地”、广东省教育厅“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创新平台”等平台,在光信息技术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具有极强的国际竞争力。

 

研究基地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光信息创新引智基地的研究方向包括光显示、光调控、光传感以及光流控。近五年,该基地共获得纵向科研项目13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9项,省部级项目56项。同时,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计划项目2项,累计获得科研经费2亿元。

从2016年起到2020年,该基地将分5个年度完成阶段性目标。光显示、光调控、光传感以及光流控四个研究方向已确立预期目标和实质性合作项目。

 

研究计划与预期目标

合成的油墨以及相关材料样品

 

研究成果相关报道

 

研究成果促进“绿色”光信息产业发展

光信息引智基地依托的教育部“光信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广东省“光流材料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绿色光电子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红外反射液晶高分子材料与器件国际合作基地”、广东省教育厅“响应型材料与器件集成国际联合创新平台”,每个平台创立已有一段时间并取得了可人的成绩。

基地的研究方向与国际上“绿色”光信息产业的兴起息息相关。“绿色”光信息产业的兴起为我国摆脱传统光信息产业落后水平,实现光信息产业转型升级、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十分重要的战略机遇。同时我国的多项战略目标也急需“绿色光信息”相关技术来支撑。

 

光信息引智基地的进一步建设和资金投入,将实现更高的国际化创新目标,进一步提升学科水平和国际影响力。这有利于研发引领世界光信息前沿技术,提升国际化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科研平台,打造世界一流水平学科。与此同时,人才的引进将会缩短我校与985高等学校的差距,促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者/通讯员:张海婷 钱雪珍 | 来源:华南师大新闻社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