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 | 校长寄语新生不忘初心,与华师共成长

2016-09-08 10:21:43
开学典礼

9月7日,我校在石牌校区、大学城校区与南海校区分别举行了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典礼上,校长刘鸣寄语2016级新生:不忘初心,与华南师大共成长。

石牌校区

大学城校区

 

南海校区

 

校长寄语新生

典礼上,校长刘鸣对新生们说:

83年前,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新中国成立后曾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和中央教育部副部长的林砺儒先生担任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的首任院长,开启了“研究高深学术,养成社会之专门人才”的办学历程。学校十度迁徙,九易其名,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曲折而又充满生机的发展之路,成为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学科门类齐全、一校三区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综合性师范大学。办学以来,向社会各个领域培养输送了共56万多名学子,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努力和突出贡献。

刘鸣指出,目前学校拥有100多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00多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0多个国家和部省级科研平台,100多个国际合作大学,300多个校内外学生实习实践基地,2000多名包括院士、“长江学者”,以及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在内的师资队伍。除此之外,学校还拥有380多万册纸质图书和丰富多样的电子信息资源库、数字化校园建设条件优良,体育场地设施齐全、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样。所有这一切都将有力有效地帮助同学们“追求卓越、自主发展”

刘鸣还代表学校向新生们提出几点希望:

首先,希望同学们胸怀理想,做一个有高度的华师人。大学是确立人生理想的关键期,应该让崇高的理想指引前行的方向。希望同学们以2016届百名优秀毕业生为榜样,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培养理想学生,并实现学生理想”。

其次,希望同学们潜心向学,做一个有深度的华师人。深度体现在潜心学习,躬身实践,体现在独立思考、敢于批判质疑,体现在开拓创新、不畏艰难。希望同学们能够从高考和考研的成功或遗憾中静下心来,沉住气来,提起神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真正学有所成。

最后,希望同学们知行合一,做一个有力度的华师人。希望同学们在学期间关注社会,关心时事,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努力。希望同学们积极融入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关注社会民生,感受和传递正力量,用知识的力量、情感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为社会进步做贡献。

看到新生的认真脸、激动脸,就知道大家对于校长的初印象还不错嘛(~˘▾˘)~

 

教师代表回忆学生时代

生命科学学院李韶山教授作为石牌校区教师代表,回忆起34年前,作为八十年代大学生的他,被“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女排精神所激励着、鼓舞着,完成了本、硕、博十年学习生活的经历。

对于大学是一个怎么样的地方,李韶山给出了他的解读:“大学是一个培养你具有独立人格的地方,是一个培养你具有独立精神的地方,是一个培养你具有理性思维和批判精神的地方,是一个培养你具有深切的人文关怀和全球视野的地方,是一个培养你与人相互尊重,宽容相处的地方。如果做到了这些,那么这大约就是理想的大学生活。”

大学城校区教师代表、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颜辉教授与新生分享了他对大学生活的体会——“尝试和充实”。十六年前,他进过学生会,做过家教,参加过科研,申请过专利,考过GRE、TOEFL,踢过足球,谈过恋爱……这些尝试让颜辉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但同时他也提到:“多姿多彩并不代表充实,在尝试中找到自己合适的目标,并不断努力去实现,这才会充实。”

南海校区教师代表、城市文化学院张惠副教授:“读大学除了学习知识,应该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标,那就是提升求学与为人的格局与境界,这也是大学生活能够给予大家青春付出的最好回馈。境界不是你得到了什么,而是你付出了什么;境界不是你的智商、学历和才干,而是你的善良、诚信和正直。境界的提升,是一个人加强内在修养,不断战胜自我的过程,需要你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而不要等到离开校园之时。”

 

师兄传授大学经验

老生代表学生会主席陈锋也为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内心体会,“敢于梦想,梦想源于初心;习惯优秀,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小鲜肉代表发言

石牌校区新生代表、政治与行政学院张艺臻则分享了她对大学的期待,“大学就是我们‘养心’的地方,我们要做到‘诚’,要对得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

大学城校区新生代表、公共管理学院陈铭荣期待,与同学们一起“用蓬勃的希望去照亮明天,用青春的激情为华南师大掀开崭新的一页”。

新生代表李诗文

南海校区新生代表、国际商学院法语专业李诗文为美丽的梦想发言:“今天,我们从这里出发,以感恩之心、以务实之行、以赤子之名。愿各位今天从华师出发,以梦为马,带着华师人的骄傲与荣光,勇闯天涯。”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为优秀考生颁发奖学金

获得3万元奖学金的优秀考生、外文学院庄一飞,心情激动:“这是我最振奋的瞬间,觉得既幸运又紧张,这是学校对自己的肯定,也是学校对我最大的鼓励。在大学阶段也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新生齐唱校歌

 

新生齐唱校歌,青春洋溢,朝气蓬勃。恭喜你们,成为华南师大的一员。就像今年初来华师任教的16级化环研究生的辅导员张舒瑜说的:“唱校歌能够让刚刚入校的新生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校,这对他们是一种很好的入学教育。她期待将华师精神传递给新生,让他们能够慢慢深入地去体会。”

据了解,今年秋季招收的100位留学生本科新生也首次在大学城校区的开学典礼亮相,其中今年建设的全英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和网络(软件)工程招生40人,其余60人为汉语言专业本科生。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刘鸣、党委副书记刁振强、黄兆团,副校长朱竑、沈文淮、肖化、吴坚等校领导,教师代表陈金龙教授、李韶山教授、水玲玲教授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摄影:吴建国 陈锦辉 吴潮健 李毅东 黄荣德 李琦琦 谭泳珊 林小玲 学工部

 

作者/通讯员:洪冬慧 曾艳春 梁宝安 欧阳静平 刘子瑶 卢渠 陈安梅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