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达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016-08-25 10:35:33

近期,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粤百杰”邢达教授,主持申报的“多模态多参数乳腺癌早期影像学诊断新技术与新方法”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邢达教授团队前期通过超短脉冲(纳秒)微波技术的研发,突破传统微秒级微波源对热声效率和成像分辨率的技术限制(Phys.Rev. Lett. 109: 218101, 2012),建立了组织深层无损高分辨的微波热声成像系统;与此同时,该团队发现肿瘤组织中有显著代谢差异的极性分子(如氨基酸、蛋白质等)具有强的微波吸收及热声效应。由于正常乳腺组织中的脂质(基本不吸收微波)占比很重,当发生乳腺肿瘤变异时,这些极性分子可作为肿瘤特异性的高对比度分子探针,微波热声极性分子成像有望实现乳腺肿瘤分子水平上的早期检测。该项目首次提出新的微波热声乳腺癌特异性极性分子成像,结合光声血氧、血流功能成像,形成多模态多参数的精准成像新技术,突破任何单一模态难以准确判别早期乳腺癌的国际难题。该项目将研究微波-光声多参数早期乳腺肿瘤特异性分子成像新技术,整合乳腺肿瘤特征分子(微波热声)、新生化血管/血氧功能(光声)和边界形态学(超声)的多模态影像信息,实现从非特异性物理显像向特异性分子成像的转变,从低分辨形态学检测向多参数精准诊断的转变,以达到乳腺癌早期精准诊断的目的。

此项目的开展,将创建同时获取乳腺癌特异性极性分子、血红蛋白功能、肿瘤形态学等多参数精准影像学信息的多模态成像技术,突破乳腺癌早期诊断瓶颈;创建热声极性分子成像理论,建立普适性的微波热声极性分子物理影像新方法,开拓与X-CT,MRI类似的极性分子密度MTI成像新技术。

作者/通讯员:曾礼漳 | 来源:科技处、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