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达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2016-08-22 16:57:40
邢达国家自然科学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近日,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正式公布。我校生物光子学研究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粤百杰”邢达教授,主持申报的“面向心血管易损斑块精密诊断的光声-OCT-超声多模态成像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获批直接经费572万元,是学校有史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单项获资助经费最高的项目。

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推动下,作为“以光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物理学交叉学科群建设”的核心项目,邢达教授团队在已有原创性光声检测方法和血管内应用研究(J Am Coll Cordiol、Opt Lett等)基础上,结合临床斑块病理学提示,提出创建面向心血管易损斑块精密诊断的光声-OCT-超声多模态成像仪,以求突破现有心血管影像技术原理受限的不足,满足多参量、多层次精准识别斑块的易损性。该项目吸收了IVUS和OCT的优点,首次提出以光声技术为核心的血管内斑块形态、组分、纤维帽厚度、弹性、粘性等四模态多参数的精准提取和成像技术,突破任何单一模态难以准确判别易损性的国际难题。项目将在血管内光声成像技术基础之上,整合光声成像、OCT及超声成像的激发与探测,研制血管内多模态成像探头、关键器件、扫描与控制系统、核心算法等;通过提取斑块组份(光声吸收成像)、纤维帽强度(光声弹性成像)、斑块炎症(光声粘性)、纤维帽厚度和不完整性(OCT)、声阻抗边界及结构(超声成像)等的多参量易损信息,从而实现易损斑块的多模态精准影像学评价。该仪器将为深入理解和揭示重大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寻找血管内易损斑块早期识别和精准诊断方案提供关键技术和仪器,有望突破单一模态难以准确判别易损性的国际难题,填补国内外空白,解决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的重大需求。此重大仪器项目面向健康领域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和着力点,必将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发展贡献新生力量。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以科学目标为导向,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为科学研究提供更新颖的手段和工具,以全面提升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此次获批的“面向心血管易损斑块精密诊断的光声-OCT-超声多模态成像仪”项目是我校获批的第二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作者/通讯员:曾礼漳 | 来源:科技处、生物光子学研究院 | 编辑:郑宇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