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新能源电极材料成果转化取得重大突破

2016-08-12 10:07:39

近日,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材料物理系教师、广东省高效绿色能源与环保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侯贤华博士的研究团队与隶属国资委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的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二级公司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有限公司签署了专利技术转让合同,截至7月21日全部完成所有专利技术转让手续。

该专利总获得技术转让费用100万元,转让费用将分期支付,首期将支付转让费用的80%,剩余20%等专利变更手续完成后支付,同时,项目团队将在后续以其他形式参与工业化生产技术服务。技术转让专利名称:人造石墨为载体的锂电池硅碳复合负极材料的制备和应用。近期,侯贤华研究团队还获批有广东省粤港联合创新项目1项,广东省新能源汽车领域重大科技专项1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

物电学院承建的广东省高效绿色能源与环保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广东省能源与环保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新型电化学储能材料宏量制备及应用中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发展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长续航里程微纳米电极材料的规模化制备技术,逐渐形成了“原位表面修饰、纳米分散可控制备有机-无机微纳米复合材料”的特色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具有从“分子设计-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业生产”系统创新的能力。工程中心目前承担有国家、省、市及其他各类项目近20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1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中心现拥有价值1200余万元的材料制造与分析仪器、1000平方米的专用实验室和办公用房,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及工程技术产业化的研发平台。

作者/通讯员:侯贤华 | 来源: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