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领导赴我校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调研

2016-07-15 16:37:43
高水平大学建设

7月13日,蓝佛安副省长带领省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人社厅等省直部门有关负责同志赴华南师范大学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诊断式调研。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学校“以光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物理学”、“化学与环境科学”、“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心理与行为科学”4个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群建设情况,听取了学校领导就目标定位、工作进展、主要问题、未来工作的汇报,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与困难、未来的努力方向与整改重点、对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直部门管理服务的意见与建议等问题,与校领导、学科带头人、学院院长、机关部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就高水平大学建设管理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

蓝佛安副省长强调,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广东长远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部署,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广东省属高校的排头兵,必须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通过这次会诊把脉,总结经验、查摆问题,谋划发展;要强化使命担当,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要突破关键问题,大幅提高内涵发展水平;要强化办学特色,引领广东乃至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服务重大需求,为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和文化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自高水平大学建设以来,华师ESI学科世界排名提升近百名,进入学科数居全国师范大学第3名,新增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8名;“心理应用研究中心”进入国内一流人文社科基地前30名,再度摘取中国人文社科奖最高奖;学生连续在《Science》《Nature genetics》等国际顶尖刊物发表论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受到中央领导高度赞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国家主流媒体持续深度报道。调研组对华师“三个面向”整合优势学科服务广东发展的战略布局表示高度赞赏,对一年来学校内涵水平提升、服务广东发展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学校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布局未来发展的思路举措表示高度认同。

据悉,此次赴华师调研是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展专题调研的第一站,调研组将陆续深入各整体建设高校开展为期一天的诊断式调研,深入各重点项目建设高校开展为期半天的诊断式调研。

作者/通讯员:朱德威 | 来源:高水平大学建设办公室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