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第四届国际对地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

2016-07-11 11:00:28

2016年07月08日 《广东科技报》第4版:第四届国际对地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在穂召开
推动对地观测和遥感服务华南

本报讯(记者  张建列  通讯员  李宇红)日前,第四届国际对地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简称“EORSA2016会议”)在穂召开。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及港澳台地区的近200多名科研人员,围绕“探讨对地观测技术和遥感技术服务华南地区生活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潜在的领域”的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目前已经成为21世纪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作为遥感技术重要组成部分的地球观测技术,在其方法、手段和内容等已经获得国内外学术界、政府、工业界和其他部门的持续关注。本次EORSA2016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协办,历时3天,会议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3个,共有主题报告4个,口头报告36个,讨论报告49个。

会议将就遥感和空间信息技术在全球变化、碳循环、城市变化、可持续发展、湿地、海洋、农田、土壤、森林、生态等方面的应用进行学术研讨。与会专家将就珠三角城市化进程、农业现代化中的变化开展研究,并着重探讨华南海岸带的演变。会议将分析遥感大数据下多种地表的时间和空间发展规律。会议就对地观测和遥感新技术和新方法等内容进行细致分析和梳理,并对这些新方法进行实践性分析。为鼓励和支持年轻人成长,会议将评选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并进行奖励。

报道链接:http://epaper.gdkjb.com/html/2016-07/08/content_4_3.htm

 

2016年7月4日南方网:200世界专家学者参加第四届国际地球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

南方日报讯(见习记者/刘晓蕙 通讯员/李宇红)4日上午,为期3天的第四届国际地球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简称“EORSA2016”)在广州开幕。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及港澳台地区的近20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大会主题“探讨对地观测技术和遥感技术服务华南地区生活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潜在领域”展开深入探讨与交流。

据悉,“EORSA2016会议”主题报告4个,口头报告36个,讨论报告49个,直击“遥感和空间信息技术在全球变化、碳循环、城市变化、可持续发展、湿地、海洋、农田、土壤、森林、生态等10个议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成虎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Jingming Chen教授做精彩主题报告,与会专家具体就珠三角城市化进程、农业现代化中的变化开展研究,着重探讨华南海岸带的演变,分析遥感新技术和新方法。

在遥感和其他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在珠三角地区应用方面,实时监测气象、无人机“上阵”遥感测量农作物面积、有云情况下监测城市积水面积、GPS精确定位车祸具体坐标等成为关注热点,此外,森林覆盖率监测、城镇化监测、生态监测、环境监测等领域取得较为丰富的成果。

报道链接: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6-07/04/content_150696978.htm

 

2016年7月4日金羊网:中国南部植树造林50年成果斐然

金羊网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李宇红报道:广州PM2.5什么季节浓度最高?是大量使用空调特别是汽车空调的夏季,还是不用烧煤供暖的冬季?今天,专家们用卫星遥感技术发现的结论一定让大多数人都感到惊讶。而以卫星遥感为主的地球观测技术已经为学术界、政府和工业界等广泛使用,提供了局部观测无法得到的重要数据。7月4日,第四届国际对地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在广州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科学家正在将当下最热的无人机应用于遥感观测应用中。

本次会议由华南师范大学主办,广州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协办。会议同时得到了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美国电子和电气工程协会、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协会和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的大力支持。

平时环境监测部门常常使用地面空气质量监测装置来追踪PM2.5的浓度,但现在还可以通过卫星遥感的“天眼”来发现这一数据的变化。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樊风雷一直在进行环境遥感方面的研究,他通过卫星遥感技术研究发现,广州的PM2.5浓度最高的季节是在秋冬季,这和想象中南方夏季集中使用空调、汽车尾气排放量更大会导致PM2.5上升的印象并不一样。恰恰相反,夏季反而是广州PM2.5最低的季节。

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目前已经成为21世纪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记者在会议上获悉,上世纪80年代以来,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地球观测技术的发展,中国在光学、微波和高光谱遥感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森林覆盖率监测、城镇化监测、生态监测、环境监测等方面,中国学者都取得了较为丰富的成果。

卫星遥感从上世纪70年代应用以来,现在已经累积了大量的科学数据,科学家们将其用于研究对比。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陈镜明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近50年的数据对比发现,中国南部地区的植树造林活动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从卫星图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从1972年至今,原本由于砍伐森林破坏植被而裸露的红壤在逐渐“变绿”,森林初步恢复。变化最大的几个省份分别是江西、广东、广西、福建,中国北方的山西也颇有成效。但同时,西北地区的荒漠化程度在加重,不容忽视。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对地观测技术和遥感技术服务华南地区生活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潜在的领域。与会专家将就珠三角城市化进程、农业现代化中的变化开展研究,并着重探讨华南海岸带的演变。会议希望构建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并着重推动遥感和其他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在珠三角地区和中国其他地区的应用,同时为国内外学者提供一个潜在的国际合作的机会。

报道链接:http://news.ycwb.com/2016-07/04/content_22424966.htm

作者/通讯员:李宇红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