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冯增俊教授讲述走向大国的中国教育

2015-12-10 10:00:00
讲座

12月3日,中山大学冯增俊教授到校作了为题为“走向大国的中国教育”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是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暨第八届“勷勤论坛”系列学术报告之一,多个学院的师生到场聆听。

冯增俊教授从“中国模式下的中国教育”、“教改重点问题分析”、“信息科技下的教育革命”等十个部分展开讲述,通过比较世界教育及中国教育的发展历史阐述了中国教育的定位及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怎么办中国教育”、“为什么中国崛起中会出现困境”、“谁主导世界教育方向”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深思。冯增俊教授认为,走向大国的关键是科技,走向人才大国的关键是教育,但20世纪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误之一是模仿和照搬,因此应该要在建设新中国的进程中发展中国需要的新型大学。除此之外,讲座还提到信息科技下的教育革命是智慧教育,作为教育技术人应该结合时代特色来弘扬中国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及新技术来推动教育改革。从中国教育现状的分析到中国教育的展望,从李约瑟难题到钱学森之问,丰富学术知识的和生动有趣的案例使在场的师生“听有所思,学有所获”。

会后,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院长黄慕雄、党委书记陈雄辉、副院长谢幼如、张学波就高水平大学学科共建、教育学大学科建设、高水平成果培养与发表等事宜与冯增俊教授进行了商讨并达成合作意向。

冯增俊,中山大学教育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比较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全国比较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高教学会理事、广东高教学会常务理事、香港中文大学校外考试委员及省政府计划专家组成员。

作者/通讯员:张彦 | 来源:教育信息技术学院 | 编辑:杨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