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华师支部周永卫教授参加“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并作主题演讲

2015-11-26 14:14:37
统一战线民建

11月16日上午,由广东省佛教协会、珠海市佛教协会主办,珠海普陀寺、珠海金台寺、广州光孝寺承办的“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广东省人大副主任雷于蓝,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兰子,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都文殊院方丈宗性法师,世界佛教联合会秘书长攀洛·泰阿利等出席启动仪式。来自海内外、港澳台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作为活动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佛教与海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于16日上午10点开始,共分为三场,分别围绕“海路佛教传播的意义和作用”、“海路弘法高僧大德生平事迹”、“南海航道与岭南佛教发展之关系”展开研讨。学术会议由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执行所长净因法师主持,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泰国等11学者先后发表了演讲,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雄出席了研讨会。华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民建华南师大支部委员周永卫发表了《海上丝路与东汉三国的岭南佛教》主题演讲。演讲对汉魏佛教的地理分布、佛教传入的路线,以及东汉三国岭南佛经翻译与佛教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重新梳理和辨析,并充分强调了佛教海路传播的可能性。

作者/通讯员:周永卫 | 来源:统战部 | 编辑:黄子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