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教师全员轮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顺利开班

2024-04-17 15:39:50
二级单位动态

粤东粤西粤北教师全员轮训是广东省教育厅结合全省实际,在先行推动“三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教师全员轮训的基础上,组织实施的以培训粤东粤西粤北骨干教师、紧缺领域学科骨干教师以及信息技术骨干教师为主的省级培训,着力为粤东西北地区培训“种子”教师,促进粤东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4月15日下午,2024年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华南师范大学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学院顺利开班。华南师范大学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黄道鸣教授,基础教育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项目首席专家、基础教育学院教授杜德栎,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全员轮训项目主管王文静,项目组成员和来自汕尾市、揭阳市六个县(市)区的50名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基础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刘晚亭主持仪式。

开班仪式上,黄道鸣对与会专家、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对全体学员克服“工学”矛盾按时参加学习给予充分肯定,对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和揭阳市教师发展中心的支持表示真挚感谢。他指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作为我校2024年广东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中小学教师全员轮训首个开班项目,开班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开了一个好头。他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以学员为中心”自主创新的设计理念和特色,希望项目组能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最后,黄道鸣寄语学员要明确学习目标、形成专业发展共同体、共同成长,并预祝培训获得圆满成功!

胡中锋首先感谢学校和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对学院承办省级培训项目的鼎力支持,并热烈欢迎全体学员的到来。他进一步阐述了本次培训的背景,他指出,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基础教育,在全省层面,促进广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也是重要任务,基础教育学院责无旁贷,希望通过培训促进交流合作,提升地区基础教育水平。基础教育学院一定会集中全院力量做好本期培训,充分发挥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科和基础教育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教师教育的优质资源,为振兴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做出更新更多更大的贡献。

杜德栎从“以调研为基础,确定培训目标”“创新培训理念,策划培训内容”“陶养教育情怀,提升培训效果”等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培训方案,激励学员们要学习和传承教育家杨昌济“大木柱天”和林砺儒“严谨治学,躬耕教育”的教育情怀,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做新时代的卓越教师,“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

教学班主任张天然进一步就本次的培训要求及学习任务作了详细的阐述说明,并对此次培训的圆满完成寄予美好的期望。

来自陆丰市东海六驿学校的吴钟山老师代表学员对省级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基础教育学院的领导、专家与老师为培训班顺利开班作出的努力和精心筹备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在培训期间积极转变角色,主动参与课程的学习和讨论,积极探索教育的前沿理论和实践经验,虚心地向优秀的教育专家和一线名师学习,努力提升自我的学科素养和教育教研水平。

本期培训班集中研修时长共12天,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24年4月15-21日,为理论学习;第二阶段4月22-26日,为跟岗学习;其中跟岗学习将采用“专题—沉浸式跟岗模式”,在深圳市盐田区外国语小学、盐田区外国语小学海涛分校和盐田区教科院附属田东小学等语文教学改革示范学校进行。培训以专家专题讲座、跟岗实践观摩、网络互动交流、学习总结汇报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切实提高参训教师的主体性和参与度,确保培训的实效性和创新性。

作者/通讯员:杜德栎 黄小龙 谢正豪 刘晚亭 | 来源:基础教育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