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在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交流论坛作典型发言

2024-04-17 15:46:17

4月13日至14日,全国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交流论坛暨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首都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国127所高校的305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以“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教育学科发展的挑战与机遇、贡献导向的教育学科建设路径、教育学科发展与跨学科交叉、教育学科科学研究范式转型、教育学科学位论文质量提升、教育学科新增二级学科建设等议题进行研讨,为新时代教育学科发展提供了新理念、新动力、新机制。

本次会议是近年来有关教育学科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成员、我校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徐晓东教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盛兵教授、副院长葛新斌教授,教师教育学部部长王红教授,基础教育学院院长胡中锋教授等人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主持。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肖甫,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师范大学校长方复全,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主任李奕,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召集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教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袁振国教授、陈洪捷教授、顾建军教授、刘海峰教授、孟繁华教授、邬志辉教授、徐晓东教授、朱德全教授及朱旭东教授先后作主旨报告。

随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分别围绕“教育学一流学科建设”“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等主题进行大会发言。李盛兵教授作为学位点负责人,在会上报告了我校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和教育学学科建设情况。

此外,会议还举办了6个分论坛和4个圆桌论坛,来自全国的高校代表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向大会汇报交流的主要内容。其中,我校王红教授围绕“教师教育学科建设”在圆桌论坛(三)发言,并代表该小组在大会作总结报告。胡中锋教授围绕“教育评价学学科建设”在圆桌论坛(四)发言。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教育学)全体成员认真听取发言,倡导各高校因时而进,锐意进取,努力创新组织模式,革新评价机制,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教育学科的贡献。

学科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其建设水平体现了学校的办学实力、学术地位和核心竞争力。多年来,我校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思路,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为抓手,促推高峰优势学科、特色潜力学科错位发展,学科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本次会议将有效赋能我校教育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助力我校教育学科在专业设置、招生录取、培养管理、团队建设、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作者/通讯员:王晓隆 | 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