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师生赴广州南沙调研

2024-04-16 14:47:55
二级单位动态

为进一步优化法学院人才培养的多元化模式,强化课堂学习和社会实践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4月11日,法学院副院长沈虹,曾二秀教授、徐锦堂副教授等9位专任教师以及学生代表一行共46人前往广州市南沙区南沙货物码头开展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师生获邀登上中远海运集团船管中心名下“安茂山”轮参观,并就散货运输的法律问题、海上运输避碰规则、船员生活和权益保护等方面展开调研。本次活动得到广东省航海学会和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师生有序登船后,首先参观驾驶舱。在驾驶舱内,船长和政委介绍了“安茂山”轮运输货物类型、船舶基本构造及功能、船内部门设置以及船员选拔和晋升流程等基本情况,并且介绍了商船纠纷的协调以及避碰规则等方面的实务知识。此外,政委表示,船员工作待遇有保障,按照《劳动法》合法休假,并且船上的生活丰富多彩,船员生活工作状态良好。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问题涵盖船舶出海时长、定位导航、用水用电、垃圾处理、船员服装、值班时间、日常娱乐等多个方面,船长、政委、轮机长和大副轮流耐心解答。

随后,师生们轮流分组参观机舱、装卸货区和厨房等区域。参观机舱时,轮机长介绍发动机、发电机等各种机器设备,该设备为船舶提供了动力和电力,驱动船舶前进,保障船舶上各种设备的运转及船员的正常工作生活。最后,师生们前往生活区了解到了船员的住宿、学习和健身娱乐情况,感受到了船员日常活动的丰富多样,以及生活的多姿多彩。

本次调研活动开拓学生视野,是对校园教学活动的有效补充。法学院师生们纷纷表示,学习了解了“安茂山”轮的基本情况,“沉浸式”地体验到了船员的独特生活,收获颇丰,并表达了对船公司、船长、政委、轮机长和各位船员的衷心感谢。

作者/通讯员:刘沛然 | 来源:法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