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金波一行来校调研

2024-04-14 12:47:47

4月11日下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金波一行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促进处副处长吴勇等人的陪同下,到访我校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重要网点建设专题调研。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万日融、副馆长王玉波,科技处张雯和图书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团队成员等参加活动。

金波一行人首先前往图书馆一楼知识产权主题协同创新空间参观调研,观看我校近年来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部分成果展示,随后在协同创新空间路演区就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的举措、成果和未来发展构想等情况开展交流座谈。

万日融对金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中心建设情况,王玉波汇报了中心近年来对我校科研工作的支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质量提升、深度参与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推动地方产业蓬勃发展等方面的工作,重点阐述中心在人工智能、智库型信息服务、高水平科研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的创新突破。针对金波的询问,张雯汇报了我校的专利转化情况,并详细介绍我校贯彻落实《高校和科研机构存量专利盘活工作方案》对存量专利进行全面盘点和登记入库的工作与成效。

金波充分肯定我校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以及专利转化运用方面的工作,并指出中心挂靠图书馆并由图书馆、科技处、法学院及政策法规办共同运作的架构体系具备合理性和协调作用,值得参考借鉴。金波希望我校中心能够继续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综合能力和水平,强化重点服务评估考核机制,创新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将知识产权服务嵌入科研创新,积极配合相关措施提升高价值专利转移转化能力,继续推动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赋能产业、助力地方。

华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1年由学校发文正式成立,2022年12月被遴选为第四批“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副校长吴坚担任中心主任,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作为副主任。中心的设立从顶层设计层面保障了我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及工作的可持续性和可运行性。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做好校内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基础上,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和资源方面的优势,关注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

作者/通讯员:孙林颖 | 来源:图书馆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