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校区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大会

2024-04-03 15:07:41
高质量发展

近日,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2024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学校“1238”发展思路和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一致谋划汕尾校区高质量发展,汕尾校区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大会,大会共分三个阶段,包括汕尾校区全体教职工大会、各院部分组研讨会及校区管委会(扩大)会议。

3月28日下午,汕尾校区全体教职工大会在南区教学楼阶梯教室举行。会上,汕尾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向龙作工作报告。徐向龙介绍全校办学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各校区目标定位,阐释学校“1238”发展思路内涵,详细介绍校区工作思路和中长期发展目标及规划,同时指出汕尾校区2024年将通过全面加强党建思政、优化校区学科专业布局、学科协同共建人才队伍、着力推进人才培养、持续加强科研服务、健全优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条件保障等方面重点推进工作。汕尾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学生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行知书院副院长唐小煜作学生工作报告。职业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曾胜昌、基础教育学院院长胡中锋、材料与新能源学院院长汤皎宁、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谢承旺、公共课教学部部长张东生、商学院院长刘耀、创意设计学院院长李启色分别就学院(部)近3年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存在问题、未来5年目标规划和2024年具体工作举措。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汕尾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剑文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刘剑文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校区筹建奋斗史及取得的办学成果,也指出了当前校区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和具体应对举措。他勉励校区全体教职工发扬学校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热爱校园、呵护校园、奉献校园,与校区共成长、同进步;要求校区全体教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谋定而动、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彰显担当,准确把握学校“1238”工作部署和汕尾校区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奋斗的你我成就高质量的汕尾校区。

3月28日至4月1日期间,汕尾校区各院部负责人相继主持召开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各院部全体教职工、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校区部门工会委员围绕大会精神、聚焦校区发展思路,结合自身工作开展“大学习、大研讨”。与会教职工针对学校、校区、学院的建设发展,围绕“一流党建”“学科专业”“人才队伍”“办学条件”“大学文化”“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管理体制”“国际合作”等9个方面重点工作提出问题及建议,管委会各部门负责人、校区部门工会委员积极回应教师们的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并介绍有关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校区教职工参加研讨总人数超200人次,研讨现场气氛热烈,达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启迪的作用。

4月2日,汕尾校区召开管委会(扩大)会议。会上,徐向龙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4 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省干部大会精神、汕尾市两会精神。各院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讨论成果和具体工作思路。刘剑文作总结讲话。

刘剑文表示,本次大会是一次上下贯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大会,教职工们对校区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中肯且具有启发性,校区管委会要全面收集梳理各院部研讨成果并提出具体整改方案,挂图作战、对标对表逐一解决,并适时就相关工作进展向全体教职工作反馈,确保实现“当下改、长久立”的良好效果。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竞争非常激烈,“慢进即退”,对学校、对个人均是如此。面对新成长起来的汕尾校区,校区教职工既要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更要居安思危。校区教职工要充分发挥主人公姿态与责任担当,从“要我干”变为“我要干”,努力做到信息要灵、底数要清、情况要明、准备充足,以贡献求资源,以努力求支持。

刘剑文就校区办学发展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要谋定学科规划。要紧密结合汕尾校区“交叉性、应用型、新师范”办学定位提前谋划“十五五”专业规划,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校区办学实际情况找准切入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始有终、做大做强。二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要加快推进汕尾校区教职工编制划转工作,明确具体时间表,确保不留历史包袱;要继续加大精准引才、悉心育才力度,同时对现有师资力量提供指引和帮助,尽快提升校区整体教学科研水平。三是要提高办学水平。要厘清不同科研及教学机构使命和职责,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校区办学任务重中之重,同时对校区明年首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考研深造、就业去向等具体工作提前介入,全力迎接2025年校区“大考”。四是要完善校区建设。要把校区建设和校区办学定位及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做好校区一期项目优化和二期项目规划;当下要加快推进实验室、图书馆、校地协同创新中心高质量展示平台(“百千万工程”展示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一期绿美校园建设,美化校园环境。五是要提高管理水平。各院部负责人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持续完善集体决策机制和学院内部治理体系;校区管委会要充分发扬“店小二”服务精神,全面做好教学科研相关服务工作,为校区师生安心工作学习提供坚实保障。

汕尾校区与会教职工高度评价本次大会,普遍认为本次大会是校区建设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相关报告和刘剑文副校长的总结讲话情真意切、振奋人心,有高度、有深度、更有温度,大会分组研讨起到了汇聚智慧、统一目标、团结鼓劲的作用。汕尾校区全体教职工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趁势而起、顺势而为、借势而行、聚势而强,踔厉奋发把校区打造成为创新型大学的示范区、高水平大学的增长极、服务汕尾和粤东地区的桥头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通讯员:李碥 | 来源:汕尾校区管委会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