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杨中民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4-04-03 08:38:46
思政课

4月2日上午,校长杨中民在佛山校区南海校园以题为“怀抱梦想,奋发有为,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彰显青春担当”讲授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来自南海校园各学院(学部)的本硕博学生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聆听了这堂思政课。

时代之变:催化生产力向新质态跃迁

杨中民从俄乌冲突的“科技战”“人才战”“经济战”引入,深刻分析当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他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源于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而这个变化最主要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要让世界进入新的经济政治格局,同样需要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需要新的生产力理论来指导,而新质生产力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为此,中国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他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建设相互促进、相互支撑,其中人才是形成新质生产力最活跃、最具决定意义的能动主体。高等教育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高校要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科研创新策源地、高端人才集聚地作用,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大学之任: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杨中民指出,学校将“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作为奋斗目标”写入了新章程,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努力答好“强国建设,华师何为”的时代命题。他从“我们有什么优良传统?”“我们有什么建设基础?”“我们有什么发展思路?”三个维度介绍华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情况。他表示,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休戚与共、同向同行,秉持“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校训,持续为强国建设、复兴伟业贡献华师力量。

杨中民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今日华师”发展现状。他表示,2017年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以来,学校发展驶入快车道,综合实力持续攀升,培养能力逐步增强、人才培养成效明显、教师队伍逐步优化,构建起三校区四校园发展格局。当前,为全面落实教育强国总体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贯彻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学校凝练确立“1238”发展思路,从目标、战略、动力、任务等维度为学校发展破题起势、指明方向、擘画蓝图,成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航标。

杨中民强调,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致力培养忠诚爱国、笃志力行、诚朴向学、守正创新的拔尖创新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精准引才、科学育才、精诚留才、服务成才,到2035年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和与一流管理保障体系相契合的管理服务队伍。按照“错位发展、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原则,统筹“三校区四校园”建设,打造“一体两翼”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其中,佛山校区将推行融通港澳、协同国外高校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新工科新商科特色鲜明学科专业集群,力争建成国家级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校园。

青年之责:争做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才

杨中民结合“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实施方案(2023-2035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情况等分析指出,新时代新机遇,中国青年迎来更广阔发展空间,粤港澳大湾区更是青年广阔的发展舞台。

“新质生产力呼唤怀抱梦想、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杨中民通过与国内兄弟高校的横向纵向对比,深入分析近年来我校学生就业、深造情况,并讲述就业创业、升学深造、参军入伍的优秀学生典型事迹,寄语同学们要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勤学笃行、锐意进取、知行合一,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

授课结束后,杨中民与现场的师生互动交流。同学们结合个人学习生活经历就“人工”“智能”的关系、提升综合竞争力、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等方面提出问题,杨中民逐一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勉励同学们明确定位、发挥优势,锤炼品格、练就本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担当作为。

听完校长的思政课,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感受深刻,将更加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通讯员:刘启炫 叶沛琪 钟烨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