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学子在华为ICT大赛全国实践赛和创新赛斩获6项大奖

2024-04-01 18:12:18

3月30日至31日,华为ICT大赛2023-2024中国创新赛总决赛、ICT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以及华为ICT大赛2023-2024全国实践赛创新赛颁奖典礼在厦门大学隆重举行。过去半年来,在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参赛队伍指导老师和队员协同努力,我校学子获得华为ICT大赛多个赛道6项全国大奖(1项实践赛计算赛道一等奖,晋级全球总决赛;2项实践赛昇腾AI赛道二等奖;1项创新赛二等奖;1项创新赛三等奖;1项实践赛昇腾AI赛道三等奖),创造了我校历年来同类赛事参赛队伍最多、获奖队伍最多、成绩最好的记录。

本届比赛为第八届华为ICT大赛,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指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主办,其目的是为全球高校大学生打造国际化竞技和交流平台,提升学生的ICT知识水平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其运用新技术、新平台的创新创造能力,推动人类科技发展,助力全球数字包容。大赛分为实践赛和创新赛两大类别,全国有1000余所高校的10余万名专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参赛。

从2023年9月份开始,我校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辅导员队伍广泛发动。 据不完全统计,这次共有6个相关学院(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十余名指导老师和300余名同学参加实践赛(网络赛道、云赛道、计算赛道和昇腾AI赛道)、60余名同学参加创新赛道。计算机学院学子勇夺广东省实践赛本科组计算赛道特等奖,代表该赛道广东省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获得全国一等奖的佳绩,拿到了冲进全球总决赛的资格,这是历年来获得的最好成绩。据悉,全球总决赛吸引了全球共90个国家和地区2000多所院校超过17万名大学生和研究生参加。

首次开设的实践赛昇腾AI赛道,我校学子实力非凡,有3支队入围全国总决赛,占全国晋级总决赛队伍的10%(全国共30支队伍)。经过寒假前后紧张的备战,获得了2个全国二等奖,1个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创新赛由相关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队完成创新项目,与全国名校同台竞技,主要考察学生对AI等ICT技术的综合应用和创新能力。本届华为ICT大赛中国创新赛吸引了全国130所高校的467支队伍近1400名学生报名参赛,经过初赛选拔我校有4支队入围全国100强,复赛后其中2支队入围全国50强,最终分别获得1项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比例占据全国4%。

作者/通讯员:计算机学院 | 来源:计算机学院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