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

2024-04-01 09:10:46
思政教育

3月2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王斌伟以“胸怀报国之志,争当栋梁之才”为题,在广州校区大学城校园教学楼智慧课室为华师学子开讲春季学期思政第一课。来自大学城校园各学院(研究院)的本硕博学生代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共同聆听了这堂思政课。

支撑强国建设,教育是先行军

王斌伟深入分析当前世界的经济形势、政治格局与科技力量,向同学们系统讲解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探讨世界之变背景下的中国之治。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他指出,广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提出了“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1310”具体部署,奋力推动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王斌伟深刻剖析新形势新格局下的教育之策。他表示,强国必先强教,教育是强国兴起的关键因素,教育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劲动力。当前,广东发布了关于建设教育强省的意见,系统部署教育“八大工程”,实施“百千万工程”教育行动和“双百行动”,扎实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华师作为唯一办学主体扎根湾区的“双一流”师范大学,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需者”和“湾区之需者”,全面落实教育强国总体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更好服务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为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华师贡献。

服务教育强国,华师是生力军

王斌伟聚焦“目前是一个怎样的华师”“要怎样建设一个新华师”两个问题,为同学们讲述学校的历史沿革,介绍学校的办学成果和发展愿景。他表示,“红色师范”是华师鲜明的精神烙印,“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是华师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多年来,学校坚守师范底色,凸显综合特色,培养了90余万各行各业的人才,为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重要贡献。如今,经过90余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办学空间不断拓展,形成“三校区四校园”的发展格局,特别是自首轮“双一流”建设以来,学校稳健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升,若干指标位居全国师范大学前三。

王斌伟指出,学校深入研讨“教育强国,师大何为”“教育强省,华师何为”,凝练确立了“锚定一个目标、实施‘两步走’战略、激活三大动力、构建八个一流体系”的“1238”发展思路,明确一校三区发展定位,形成“一体两翼”新格局。他强调,学校将更加突出人才培养,深化科技创新,做优教育服务,用新增量新优势再造一个“新华师”。

投身复兴伟业,青年是主力军

王斌伟结合调研数据的精准画像和调研结果的科学分析,充分肯定华师学子的优秀表现。他表示,华师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潜心修学、勤于实践,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矢志奋斗,乐于奉献。王斌伟通过详实的数据、生动的案例,讲述优秀学生和校友科技报国、实干创业、乐教奉献的典型事迹,全面展示学校立德树人的工作成效,并借此对华师学子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二是秉持诚朴向学、守正创新的治学态度,三是永葆敬业守责、甘于奉献的价值追求。

“今日你们以华师为荣,明日华师以你们为荣!”王斌伟寄语同学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心怀家国,以奋斗的青春,成就奋进的自己,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青年力量。

授课结束后,王斌伟与现场的师生互动交流。同学们结合个人学习生活经历就乡村振兴、导学关系、科技发展、素质教育等方面提出问题,王斌伟悉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赵頔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王斌伟书记的“思政第一课”,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听完后感触良多、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将更加努力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以实际行动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通讯员:李欣彤,林东秀,崔莹莹,孙英杰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陈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