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2024年新年献词:振铎九秩,争创一流

2024-01-02 12:40:55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日月其迈,山河焕新。值此美好时刻,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2023年是华南师范大学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建校90周年。一年来,我们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持续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提升200位,居全国师范大学前3,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势头愈加强劲,在90年办学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突出党建引领,党的领导更强。全面落实教育强国总体部署和省委“1310”具体部署,主题教育深入研讨“教育强国,师大何为”“教育强省,华师何为”,形成“锚定一个目标、实施‘两步走’战略、激活三大动力、构建八个一流体系”的“1238”发展思路。持续凝练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工作特色,打造党建示范品牌。作为省委“双百行动”乡村公共服务高校联盟盟主和结对共建单位,牵头提升乡村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助力广东“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

砥砺育人初心,立德树人更佳。以一流大学标准参加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顺利完成。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9门,居全国师范大学前3。获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综合改革与精品建设项目3项。网络思政“头雁”官微“晚安华师”跃居全国高校第4。“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总分居全省第2,再次捧得全国“优胜杯”。杭州亚运会获4金3银1铜,参赛8人全部获奖。

矢志“争创一流”,内涵建设更实。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一流学科“保冲争”。新增ESI前1%学科1个,总数12个,居全国师范大学第4。新增国家级人才13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师资队伍水平持续提升。新增省部级科研平台8个,有序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国家自科基金立项经费居全国师范大学第3,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居全国高校前14、全省高校首位。

深耕教师教育,师范特色更显。牵头参与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组团帮扶,持续推进广东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1+N”华师行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5项(含附中、附幼4项),以华师为第一牵头单位的基础教育获奖数居全国师范大学首位。港澳台教材综合研究基地获批国家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成为香港教育局指定、内地唯一香港教师研修及交流基地,首年承接20期约3000名香港中小学新入职教师培训交流。联合承办全国科学教育暑期学校(广州会场),影响广泛。

完善治理体系,服务保障更优。发布新修订章程,加快构建以新章程为核心的规章制度体系。有序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机构优化调整,三校区四校园协同发展格局更加完善。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入选“教育部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首批试点应用高校。加大智慧校园建设力度,完成“两带一轴”校园环境提升,校园更舒适、服务更智能、生活更舒心。

 庆祝九秩华师,发展信心更足。发展大会、办学成果展演、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精彩纷呈,多卷本校史系列丛书呈现厚重历史,校史文博馆和林砺儒先生铜像传承精神文脉,校庆活动全网传播指数超2000万,成为华师人共同的校庆记忆。教师公寓1号楼开工、教师教育楼项目奠基和附小附幼搬迁扩建、粤港澳大湾区教师教育学院申报立项等一批基建项目加快推进。迈向华师百年新征程,我们更有信心和底气。

回望2023年,所有成就和荣誉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汗水,凝聚着各级领导的关怀与厚爱,凝聚着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征途回望千山远,壮志前逢万里春。展望2024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冲补强”提升计划全面推进,必将群峰竞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乘风破浪,必能击楫中流。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75周年华诞。

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衷心祝福全体华师人、各界朋友新年快乐!

华南师范大学

党委书记:王斌伟  校长:杨中民

2023年12月31日

作者/通讯员:党办校办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