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双百行动”乡村公共服务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

2023-09-21 09:33:26
双百行动

9月20日上午,广东省“双百行动”乡村公共服务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国际会议厅举行。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以及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66所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大欣在大会上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对联盟工作的部署和推动,并明确落实“双百行动”在强化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强化城乡规划建设服务、突出基本公共服务支持、突出基层人才培养培训、参与集体经济运营、参与基层改革创新探索、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的主要任务。之后,他就如何落实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各项工作出实招、出真绩、见实效。二是要打造教育示范样本。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及联盟成员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重点聚焦办好三所学校,打造“一镇三优、一校一品”的教育示范样本,在医疗卫生、法律法治、创新创业等方面通过专业指导、技术支撑、资源共享、联合创新等方式,打造一批具有高校助力乡村公共服务建设特色的新模式、新品牌、新样本。三是要推动效率,互利双赢。通过引导高校广大师生在服务百千万工程中提升高校办学质量、教师的科研水平与学生的实践能力,推动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和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互利双赢。

盟主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各位领导、各高校同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大家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多年来坚守师范底色、坚持综合发展,立足“国之大者”“省之需者”,谋划“校之要者”,努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综合性、创新型的世界一流大学。他表示,学校被确定为“双百行动”乡村公共服务高校联盟的盟主单位,充分体现了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殷切期望,学校深感使命光荣,更觉责任重大。接下来,学校要动员全校力量,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好盟主单位示范引领、组织协调的作用,确保联盟各项工作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完成。同时,要团结带领联盟各成员单位,聚焦乡村教育、乡村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支持和基层人才培养培训等重点任务,找准县域所需和各校所能的共建结合点,在同心共助乡村振兴的同时,全面提升高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推动“双百行动”助力乡村公共服务振兴取得丰硕成果。值学校9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王斌伟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高校同行届时莅临我校指导。

副盟主单位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玉润对省教育厅等上级指导单位和盟主单位、成员单位的信任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乡村公共服务高校联盟卫生健康帮扶工作提出三点想法。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南方医科大学将在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的具体指导下,广泛汇聚力量,发挥资源优势,促进效益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二是认真履职,坚决推动联盟卫生健康帮扶工作落地见效。南方医科大学将积极对接现有所需,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增强基层医院综合服务能力、乡村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助力现有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快速提升。三是加强协同创新,实现效益合作共赢。南方医科大学将以实施“双百行动”作为重要抓手,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医学高校资源的优势,在加强校地合作的过程中助推科研成果转化。他表示一定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全力以赴做好联盟各项工作。

会议表决通过联盟章程并举行联盟成立大会启动仪式。程大欣向联盟盟主单位代表王斌伟授牌,双方合影留念。

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邱亚洪、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段邦贤在大会上发言,表示将真抓实干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好“双百行动”各项任务。联盟秘书、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熊建文向与会成员汇报广东省乡村工作服务高校联盟的初步工作设想。他表示,联盟要围绕“乡村所需、学校所能”开展工作。为充分发挥各校优势,更好完成相关工作,希望各校能构建乡村公共服务的校内领导小组,同时,联盟秘书处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广东省“双百行动”乡村工作服务高校联盟组织架构,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助力广东乡村公共服务振兴高质量发展。

省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处长陈琦、省教育厅事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梅毅、省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吴景赠等出席会议,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岩主持会议。

作者/通讯员:陈婧 连宇乔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