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换届大会在我校召开,我校当选会长单位

2023-09-18 23:26:36

9月16日,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会员代表大会于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园国际会议厅举行。全省112所高校的150多位领导、嘉宾和会员代表参加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建华,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倪熙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研究会第八届监事会工作报告、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以及《广东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章程》(修正草案)。会议选举产生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128名,常务理事50名,会长1名,副会长9名,秘书长1名,选举产生监事5名,监事长1名,副监事长1名。我校党委书记王斌伟当选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国安,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彬,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陈金龙,岭南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达海,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谢锦群,广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聂贵新,广东财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袁本新,广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行政负责人丘毅清当选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周宪当选秘书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邱亚洪当选研究会第九届监事会监事长,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广东省科技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江乐忠当选副监事长。

朱建华对研究会理事会的成功换届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的努力付出表示肯定与感谢,他对研究会下一步工作和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认识属性定位,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要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把握政治大局和政治方向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使研究会各项工作明确导向、稳步向前。二是聚焦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要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体系化研究,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现实急需,持续为广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蓄势赋能。三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凝聚高校思政工作力量。要认真执行修订后的研究会章程,进一步健全组织制度,发挥好“会员之家”作用,加强内外部沟通协作,加强理论培训、实践研修、教学探索和协同科研,不断完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格局。未来,他希望研究会努力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的教育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斌伟代表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作讲话。他对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有关部门的领导指导以及第八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并就做好研究会今后的工作谈了三点思考。一是要进一步坚持正确导向,通过思政研究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助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助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彰显研究会的政治本色。二是要进一步聚焦发展需求,聚焦教育强国战略部署和教育强省布局安排,聚焦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加有效助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素养提升,更加突出研究会在高校思想政治研究工作中的平台搭建、交流互鉴、成果展示和方向引领等作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服务高校、会员、思政研究、思政工作“四个服务”,健全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长单位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对二级专门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密切与全国和兄弟省份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的沟通交流,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平台,努力提升研究会公共服务能力。

王斌伟表示,华师作为会长单位将进一步发挥三个方面作用。一是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科平台优势,持续为全省高校思政教育蓄势赋能。二是以“一流党建”为牵引,以高质量的党建思政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三是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用新时代伟大变革的生动实践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四是以“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为路径,打造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精品项目,不断开创新时代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新局面。

校党委副书记王岩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参会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并对他们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华南师大建设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华师有优良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近年来通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在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思政教育理论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等方面扎实有效开展工作。未来,学校将在省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领导下,与兄弟高校一道,为新时代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通讯员:吴楠 陈婧 张恩豪 | 来源:新闻中心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