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教工党委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暨《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培训

2023-09-09 00:24:53
理论学习

8月31日上午,离退休教工党委在教工俱乐部305会议室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暨《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培训,离退办党政领导、离退休教工党委委员、离退办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离退休教工党委书记石丽红主持。

首先,石丽红组织大家进行“第一议题”学习,全面系统讲解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整个内容结构和党的二十大对党章部分内容的修改,写进了党的建设中的最新成果,既给了与会者对党章内容精神的整体把握,又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增写进去的新内容新成果。

接着,由离退办党员黄娜、蒋光泽、刘新华就《中国共产党章程》中的“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基层组织”部分内容逐字逐句地宣读讲解,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对这些内容谈自己的学习体会,给与会的人员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党章学习的基础上,着重对今年4月以来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石丽红汇报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主题教育期间整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并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对主题教育开展的过程、做法、经验与收获,存在问题作了全面总结,对成绩和经验做了充分肯定,也对存在的五个方面问题作了对照检查。

会上,党委委员对党章的学习培训逐一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收获。并结合主题教育,面对面展开了谈体会摆问题,批评与总结,气氛热烈,态度诚恳,体会深刻,收获明显。

郑维铭认为这种学习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党章虽然大家都很熟悉,但这样逐字逐句地学、结合工作实践体会地学,还是感到常学常新,深有体会;李健英着重谈了对党委几位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学习精神的肯定和赞扬;杨小报认为学习形式新颖是学习培训的一个创新;孙勤谈了学习中的存在问题;乔东林谈了学与干的关系,充分肯定党委不尚空谈务实的工作作风;郑仲也对离退休教工党委及工作人员践行党章的肯定。

谈到主题教育,与会的党委委员更是发言热烈,畅所欲言。大家认为,党委主题教育计划周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注重效果,讲求实效。既有文件学习、资料派发、交流研讨,也有外出参观、实地感受、现场教育。在读书班方面,领导带头学,写文章、谈体会、讲收获,也有专家作讲座报告,还有典型引路,交流互动。找准问题导向,查找问题认真,落实整改雷厉风行,凝心铸魂不尚空谈,敢于亮丑揭短,敢于直面问题。贴近群众,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满意。

这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既严谨周密又生动活泼,党的二十大通过修改的党章的学习培训形式新颖,温故而知新,给与会者以常学常新的感觉,也给培训带来收获良多的实际效果。

作者/通讯员:郑维铭 | 来源: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 编辑:卢嘉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