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主题教育读书班持续开展学习——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武晟教授作专题授课

2023-08-07 16:22:58
理论学习

8月1日,化学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在大学城校园行政楼C-216举行,本次理论学习邀请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武晟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陈相光主持。

武晟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人的本质论及主题教育对人的本质的生成影响”两个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对马克思主义人的本质论深入讨论,阐述了人的本质、人的存在形态、人的六类关系以及教育对人的本质的作用影响。他通过案例分析阐释了人的本质是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关系本质的辩证统一,人与自然的关系本质是平等、互促和持续地和谐共生,人与人的关系本质是尊重、契约和公平地自由交往,人与自身的关系本质是学习、健康、反思地全面发展。

武晟围绕主题教育对人的本质的生成影响,讲述了学校教育中老师和学生的特点作用与主题教育的意义和方法,呼吁大家在学习中要关注问题,提高认识水平,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参考。在理论学习方面,需要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查研究阶段需要进行深入调研,了解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检视整改则是解决存在的问题并推动发展。此外,组织领导也是主题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需要明确领导责任和组织分工,强化督促指导和统筹兼顾,并注重宣传引导。

陈相光向与会同志传达了省的有关精神、学校关于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强调要深刻认识整改的重要性,全面把握整改的要求,抓住关键问题进行整改。希望大家通过主题教育真正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敢于担当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所中心负责人代表、学院政工队伍、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学习。

作者/通讯员:化学学院党建新闻中心 | 来源:化学学院 | 编辑:卢嘉裕